阿卡德王国什么时候建立的?历代统治者及成就

  阿卡德王国,(Akkad Kingdom;约公元前2371~约前2154)。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也称两河文明)大致以今天的巴格达城为界,分为南北两部分。北部以古亚述城为中心,称亚述;南部以巴比伦城为中心,称为巴比伦尼亚,意思为"巴比伦的国土"。巴比伦尼亚北部分为阿卡德,南部称作苏美尔。阿卡德王国由萨尔贡一世建立,传七帝(后两帝为名义上的国王),享国271年,后为蛮族古提人的古提王国所替代。

  地理位置:阿卡德王国是古代西亚两河流域南部塞姆语系的阿卡德人奴隶制国家。统治区域位于美索不达米亚南部(今伊拉克),位于亚述东南。

  王国建立:阿卡德人属于闪米特人的一支,非苏美尔人。大概于公元前2500前后进入两河流域。两河流域文明最早的创造者是前4000年左右来自东部山区的苏美尔人。前3000年,苏美尔人就在两河流域建立了众多城邦。阿卡德人进入两河流域时,苏美尔城邦文明已经进入尾声,各城邦之间斗争异常激烈。约在公元前2371年阿卡德王萨尔贡统一了苏美尔地区,建立了君主制的集权国家,定都阿卡德(即后来的巴比伦城),苏美尔城邦时代宣告结束。

  王国兴盛:萨尔贡在位期间(约公元前2371~约前2316),创建常备军(约有5400人),对外进行扩张。萨尔贡先后出征34次,击败卢伽尔扎吉西。接着萨尔贡挥兵南下,降服乌尔,攻取乌鲁克,征伐拉格什,“洗剑于波斯湾”。昔日的苏美尔城市几乎尽遭摧毁,苏美尔旧贵族的势力受到沉重打击。在东方,萨尔贡远征埃兰,略取苏撒等城市。在北方,萨尔贡不仅征服了两河流域北部的苏巴尔图,还曾进兵到小亚细亚的陶鲁斯山区以及沿黎巴嫩山脉的地中海东岸地带。萨尔贡自称“天下四方之王”。萨尔贡虽然征服了广大地区,但他直接统治的地方大概只限于两河流域南部。两河流域北部的苏巴尔图,东边的埃兰等只是其属国,仍保持半独立的状态。黎巴嫩山脉一带则仅是征服所及的边远地区。

  在西方一度征服幼发拉底河中游的马里(Mari)(注:此处的马里并非马里共和国,而是叙利亚城市)和叙利亚古国埃布拉,打开通往地中海沿岸的商路。其子里姆什和玛尼什吐苏共在位24年。玛尼什吐苏(Manishtushu)继位后对波斯湾沿海国家进行战争,发展了同梅露哈(古代印度)、马干(阿曼沿海地区)及狄尔蒙(巴林及波斯湾西部沿海)的海运贸易。玛尼什吐苏之子纳拉姆辛(Naram-sin)在位26年,自称为“天下四方之王”。他进行大规模征战:在西方重克埃布拉,在北方的铁尔布拉克修建宫殿,在南方波斯湾上重征马干,著名的纳拉姆辛战胜碑还记录了他对东北山区卢卢比人所进行的战争。纳拉姆辛在位36年。其子沙尔卡利沙利(Sharkalisharri)被宫廷政变推翻。

image.png

  王国衰落与灭亡:阿卡德王国后期,中央集权已经趋于崩溃。约公元前2191年,蛮族库提人(Guti)入侵、摧毁了阿卡德王国;阿卡德王国的历史是苏美尔历史的一部分,这一时期被称做苏美尔-阿卡德时代(Sumer-Akkad)。

  历任统治者

  萨尔贡(Sargon,约公元前2371~约前2316):阿卡德帝国的开创者,在位56年。

  里姆什(Rimush,前2315-2307):萨尔贡的幼子,在位9年。

  玛尼什吐苏(Manishtushu,前2306-2292年:萨尔贡之子,里姆什长兄,在位15年。

  纳拉姆辛(Naram-sin,前2291-2255年:玛尼什吐苏之子,在位56年。

  沙尔卡利沙利(Sharkalisharri,前2254-2230年):纳拉姆辛之子,在位25年。

  成就

  阿卡德王国时期,桔槔汲水工具首次出现在圆筒印章的雕刻中,表明灌溉技术的进步。萨尔贡宫廷中供养的5400名士兵标志国家常备军可能已出现。统一王国的建立给美索不达米亚的经济文化带来新的发展,但阿卡德人在文化上落后于苏美尔人,在不少方面吸收了苏美尔人的文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