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逃到垓下城,此战到底输在哪里?

  说到垓下之战,这是项羽刘邦打的关键一战,这一战直接关乎了两个势力的胜负之争,结局如今我们也是知道的,项羽最终还是失败了,但是说到项羽是怎么失败的,说到这场战役是怎么打起来的,今天就让我们来好好聊聊。实际上垓下之战的原因是刘邦在他的谋士陈平张良的建议之下,他撕毁了刚刚签定的和平协议,刘邦他们背弃了同盟协议偷袭了项羽,这时候项羽也是没有料到到他们居然背弃了信义,感到非常地愤怒,但是在他当时撤退到自己的领地时,他为何不反击呢,项羽平时不是很能打吗?

  这就得说说他们所处的境地了,当时他们的粮食已经不多了,完全支撑不起接下来的消耗,而且他们准备欲赴前线的后勤补给经常被刘邦他们骚扰,他们当时在荥阳和刘邦作战,正在和他们对峙打消耗战,与自己的领地非常的远,但是这里却是非常适合刘邦作战,因为他的地盘就离这里不远,所以说补给很足,古时候作战时最重要的就是补给到位,因此这也是项羽撤离的主要原因。

  在项羽撤退的途中刘邦也是加快兵马前来追赶,一边还下令让韩信来参战,只不过当时韩信已经被封为了王,看没有好处所以就没有理会刘邦的命令,后来允诺说给封地,这时候才让他们动手前来包围项羽,此时共有五路大军一同包围项羽,逼迫项羽只能向东南撤退逃到了垓下这个地方。

image.png

  此时的项羽不再撤退准备开始和刘邦他们再战一场,五路大军从西北南三个方向一同向垓下压进,韩信亲自带领几十万大军作为主力首先出击,结果是被反击的项羽军队击退,然而这时候似乎是楚军士气大增,于是前去追击后退的刘邦士兵,结果正如韩信所预测的,楚军后方空失,找到机会的汉军乘机从两边包夹楚军,最后击退他们,让其退回到垓下城中,之后便被汉军包围了。

  要是说一场战役的失败对于霸王这种身经百战的将领来说并不算什么,只不过刘邦身边的两位谋臣可并不是那么好惹的,他们当晚就给刘邦出了一个主意,因为垓下城易守难攻,而且在霸王的带领下更是难以突进,因此他们就想了一个击毁楚军内心的好办法,当天晚上城四周都响起了楚歌,因为楚军中大部分人都是楚人,所以听到这楚歌阵阵都以为楚地都被占领了,不仅是士兵们觉得如此,连项羽自己都觉得如此,顿时士气大败,此时士气崩溃可不是个好兆头,于是项羽准备率领八百的铁骑突围回到楚地,与其说是突围回领地,说实话就是不战而逃。

  要说到项羽失败的原因我觉得可能有如下两点,第一我觉得就是天下大势所向,毕竟当时刘邦占据的地盘早已经是项羽的好几倍,甚至从地图上看项羽处于被包夹的位置,可以说地盘极度地萎缩,就连楚都也被占领了,既没有足够的主力兵力,后备储军更是一点都没有,所以从长期看来注定是要失败的。

  第二我觉得是项羽失败于自己的心理,本来一场战役的失败也不算什么,重新收整好兵力再来便是了,但是汉军却利用楚歌瓦解了楚军的斗志,然而一只没有士气的军队是不可能胜利的,而且说实话项羽身边的谋士之前只有范增一人,后来甚至还被气走了,刘邦一方却有张良和陈平,由此可以看出双方差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