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之战前夕,曹操为什么失去了荆州刘表的支持?
2019-01-09 11:25:51 阮氏女 吕壹 段煨 嫫母 钟无艳

  建安五年初,曹操面对刘备的反叛,对刘备进行了一场闪击战,一举打败了刘备,刘备被打败后,就逃到了袁绍那里去了。此时的刘备得找一个可以与曹操抗衡的人做后盾,而且还得是曹操的敌人。曹操“挟天子而令诸侯”做法让袁绍很反感,袁绍本来也不认同献帝,袁绍也有相当的实力说“不”,曹操后来打着天子的名号抢了袁绍的地盘射犬,所以曹操与袁绍已经是水火不容了,战争一触即发。

  但是当时的天下不仅仅只有曹操和袁绍,实力较大的要数荆州刘表了,其余的势力如南阳张绣、江东孙策、辽东公孙度等人的势力还是稍微差点,争取荆州刘表的势力,可能会对战局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于是袁绍和曹操分别派人去游说刘表,这个刘表也是一个有心计的人,他的主要战略意图就是坐山观虎斗,养精蓄锐,其手下很多人包括刘先等人就建议刘表支持曹操,因为在这些人眼中他们支持的是汉朝

  袁绍在游说期间,要跟曹操打的话,也要找一个机会,因为曹操毕竟代表着汉朝,于是袁绍要陈琳写了一篇讨伐曹操的檄文,说的全是曹操的黑历史,说曹操盗墓、杀仁人志士、拘禁皇帝等事情,让天下认为曹操这个人是朝廷混乱的根源,是罪魁祸首,这样的话,袁绍才师出有名,才能得到别人的支持,这些檄文对于刘表来说是没有什么影响的,刘表看重的是谁到底能打赢,刘表不敢赌,但是刘表的手下都建议支持曹操,于是刘表决定派个人去曹操那边走动一下。

  刘表派出了一个叫韩嵩的人去往许县,韩嵩此行的目的就是看看曹操的情况,回来再向刘表禀报决断,曹操见是刘表派出的使者非常的热情的招待韩嵩,因为之前南阳的张绣就已经投降了曹操,张绣杀了曹操的一个儿子和爱将,可以说是深仇大恨,但是曹操用其过人的气量接受了张绣,这让韩嵩更加的放松,曹操之后就带着韩嵩见了献帝,曹操也是相当有手段的,曹操暗中就已经要献帝封了韩嵩的官,但是韩嵩还算是个负责的人,他没有忘记自己此行的使命,他还要回去复命。

  曹操见韩嵩不肯接受朝廷给他的大官职位,于是有改封了另一个官位给韩嵩,意思就是要韩嵩好好的在刘表面前美言,这个韩嵩对曹操的礼遇也是相当的感激,回到刘表那边之后,尽讲曹操的好话,但是曹操对刘表留了一手就是要刘表派出个儿子前往许县做人质,此话一出,使得刘表对曹操产生了厌恶,才是要刘表公开其立场,这本与刘表的初衷不符,而且派儿子前去做人质,将来就会受到各种限制。

  刘表听了这话之后,认为韩嵩收受了曹操的好处就替曹操说话,准备杀了韩嵩,幸好在其他人的劝说下才放过了韩嵩,但是刘表却将韩嵩一直关押起来,之后刘表就越发的坚持自己之前中立的态度了,让曹操和袁绍火拼,自己隔岸观火,可惜刘表手下拥有很多猛将,但是刘表意在守,志不在四方,曹操打败袁绍之后,袁绍的势力有其两个儿子掌控,曹操对袁绍势力采取歼灭策略,曾一度率兵杀到了辽东附近。

image.png

  刘备在袁绍败了之后,投靠了刘表,刘备就曾建议刘表在曹操远征之际,攻取许县,但是刘表没有那么大的志向,放弃了这个绝好的机会,致死才后悔当初应该攻击许县。曹操灭了袁绍势力之后,攻击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荆州,刘表死后不久,其子刘琮无力抵抗曹操,投降了曹操。曹操即使没有刘表的支持也打败了袁绍,估计曹操也是看出刘表的意图,要刘表献儿子做人质,也是看刘表的一个态度,看他究竟有没有野心?还是别有其他用意就不得而知了。对于曹操要刘表献儿子做人质此事,表面上曹操是失去了刘表的支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