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述国王: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的生平简介

  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希伯来语转写:Tiglath-Pileser III ,?-前727年),亚述国王(前745年-前727年在位),巴比伦国王(前729年-前727年在位),阿卡德语名图库尔蒂-阿皮尔-伊沙拉(Tukultī-apil-Ešarra)。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是亚述新王国时期最重要的君主之一,更被认为是亚述帝国的创建者。经过他的努力,亚述国家再次从衰弱走向强盛。

image.png

  即位和改革

  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在其本人的铭文中自称是亚述国王阿达德尼拉里三世的儿子,但他的出身并不明朗。如果他真的是阿达德尼拉里之子,那么他的前任亚述尼拉里五世就是他同父异母的兄弟。在亚述尼拉里五世统治时期,提格拉特·帕拉沙尔是一名地方总督。前745年,亚述王国爆发了一场内战,亚述尼拉里五世在内战中死亡。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正是在这次内战中登上了王位(有历史学家认为,这次内战的实际性质是提格拉特·帕拉沙尔领导贵族推翻了亚述尼拉里)。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上台时的亚述王国正处于一个衰落阶段。由于前几任国王在位时发生了多次大规模内乱,亚述的国力水平较亚述那西尔帕二世(前883年~前859年在位)和萨尔玛那萨尔三世(前858年~前824年在位)统治下的强盛时期大为下降。地方总督拒绝服从号令,附属国纷纷独立,巴比伦地区的阿拉米人部落亦经常对边境进行侵扰。最大的危险则来自于北方强国乌拉尔图。乌拉尔图在亚述势力不振时迅速扩张,其影响力远达叙利亚和美索不达米亚北部,并支持那些地区的小国反抗亚述统治。在南高加索,乌拉尔图已经将亚述完全排除出去。由于乌拉尔图切断了通往叙利亚、安纳托利亚和波斯的商路,亚述的经济也受到了打击。

  面对这种不利局势,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实施了一系列重要改革。这些改革影响深远,终于导致了亚述在近东的霸权。

  改革的一项关键内容是限制官员权力。在阿达德尼拉里三世时期,官员们权力极大,甚至可以在不通知国王的情况下擅自发动战役。地方总督往往形成割据,有的已经独立或是明显表现出独立倾向。提格拉特·帕拉沙尔因此在各省任命名为"别尔-帕哈提"的行政长官来取代总督。行政长官的权力比原来的总督小,但仍不足以让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放心。为了进一步削减地方统治者的力量,他开始减小省的面积。对新征服的各省,则往往派遣宦官前去管理。结果省的数目增多了,到前738年,已知的省份多达80个;而省的长官的力量则减小了,而且还有许多人是宦官。提格拉特·帕拉沙尔还允许平民直接向国王上书,以监视各级官僚。

  另一些改革措施是针对军事方面。这些措施包括:组建由政府供给的常备军,促使无地者纷纷加入军队,从而增强了兵力;在直属国王的主力军队以外,地方也建立军队负责守卫并充当后备力量;征召被征服地区的居民为亚述打仗,于是大大增强了军力(外国人通常只能充当步兵,骑兵和战车兵还是由亚述人来担任);改革军队,将军队分为战车兵、重装步兵、骑兵、辎重兵,工兵等。

  通过这些改革,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巩固了统治并建立起一支强大的军队,从而为他的征服活动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