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副总统:阿卜杜勒·哈基姆·阿密尔

  阿卜杜勒·哈基姆·阿密尔Abdel Hakim Amer (1919一1967),埃及副总统、武装部队最高副统帅。1939年毕业于埃及皇家军事学院,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1948年毕业于开罗军事参谋学院。后参加巴勒斯坦战争。曾和纳赛尔创建自由军官组织,并领导和参加"七二三"革命.推翻法鲁克王朝。1953年埃及共和国成立后任武装部队总司令,1954年兼任国防部长。1958年埃叙合并建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任副总统兼武装部队最高副统帅、国防委员会副主席。1967年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负责指挥埃及军队作战,战争失败后精神崩溃自杀 。

  阿密尔元帅参加过1948年的第一次中东战争,也是1952年埃及革命的骨干分子之一,长期担任埃及军队总司令,国防部长,副总统等职,是纳赛尔总统的"亲密战友"。如果不是六天战争,他铁定是总统宝座的接班人。

  1967年6月5日,以色列出动了全部空军,对埃及、叙利亚和约旦等阿拉伯国家发动了大规模的突然袭击。从早晨到下午18时,以色列空军对阿拉伯各国进行了四波突袭,第一波袭击了埃及10个机场。第二波主要袭击埃及的轰炸机基地和混合机种的8个机场。第三波攻击了约旦、叙利以色列亚和伊拉克的空军基地。最后,开罗国际机场和另一个空军基地也遭到了严重破坏。就这样,在开战后60个小时,以色列共击毁阿拉伯国家飞机451架,其中埃及就损失飞机336架,叙利亚损失60架,约旦损失29架,伊拉克损失25架,黎巴嫩损失1架。埃及作战飞机损失了95%,整个埃及空军陷于瘫痪,而以色列只损失了26架飞机。

  战争初期以色列空军的突然袭击,震动了纳赛尔总统等埃军首脑。尽管在5月末至6月初的危机迫近情况下埃及曾预料以色列会发动突然袭击,但这次还是受到了巨大冲击。埃军总参谋部惊得不知所措,西奈的防御部队得不到应该进攻还是应该防御的命令,只能眼睁睁看着以军进攻而束手无策。由于以空军在短时间内实施了多批次的攻击,埃军还误认为是美国第6舰队的舰载机来袭。

image.png

  认为以色列的先发制人的进攻是同美国合谋搞的这种判断,使埃军总参谋部仿佛陷入了恶梦,一种恐怖之感油然而生:美国是否要在苏伊士运河和尼罗河三角洲登陆? 尽管没有任何征兆表明美军要在上述地区登陆,但参谋们和阿密尔本人却已经不知所措了。这种恐怖造成的自卑驱使阿密尔总司令作出了要西奈防御部队撤退的决定;但他既不向纳赛尔报告,也不征求参谋们的意见,他武断地向西奈防御部队下达了撤退的命令。命令仅仅两个字:"撤退。"师长多数是政治军官,他们很会利用时机,他们向下属部队传达了撤退命令后,便首先登上汽车逃走了。

  击的冲击下恢复过来,是在阿密尔总司令下达撤退命合以后。在此之前,总参谋部的参谋们正在研究仍按计划实施作战的问题。他们认为,埃军经过反击可以阻止以军前进;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也可以在吉大加法、米特拉山隘、吉迪山隘以东阻止以军前进。可是就在这时阿密尔总司令突然发出了撤退的命令,这使参谋们和部队陷入了混乱。奉命撤退的部队既不知道撤退的顺序和路线,又得不到掩护,在以军的快速追击下,遭到了惨重损失。

  为使阿密尔收回撤退命令,埃军总参谋部的三名参谋要求直接与阿密尔面谈,5日以来阿密尔独自一人关在司令办公室里,拒绝和参谋们接触。调查部长穆斯塔法·贾马尔少将、作战部副部长纳希哈少将和利哈德·侯赛尼少将三人会见了总司令。他们说:"阁下的撤退命令只能使部队陷入混乱,请您立即撤回这个命令。"阿密尔总司令同意下达停止撤退的命舍。可是这时部队有些已经撤退完毕,有些准备撤出防御地域,停止撤退的命令已是"马后炮"了。

  西奈防御司令穆尔塔基将军向纳塞尔总统报告说,阿密尔已经"疯了"。纳赛尔跑到司令部发现这个故事是真的--此时阿密尔正忙于设立一处单独炮台。指挥官由于经受不了压力而精神失常的表现往往很相似:去做那些他们看来很舒服的事情,好像又变成一个下等军官,从而逃避肩负的责任。现在纳赛尔看到他的总司令正处于一种可悲的状态:"他两眼充血,一片接着一片地吞服阿司匹林",完全丧失了领导埃及军队的能力。由于自己的失误造成的巨大精神负担,阿密尔甚至试图跑进厕所开枪自杀。

  由于战败,他终于被逮捕并接受审判,这一次阿密尔选择了服毒,而且真的死了。事实证明,让一个自卑的,精神脆弱的人指挥大军是一个多么致命的失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