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王朝统治了多少年?其历史由来及发展
2019-01-11 10:49:42 黎桓 李公蕴 阮福晈 黎利 阮福时

  扶南为第一个出现在中国史籍中的东南亚国家。该国主体民族为高棉人,信奉印度教,扶南有众多属国。8世纪时,吴哥王朝建立,真腊重归统一,吴哥王朝与唐元明三朝接壤。吴哥王朝极盛时,占有今柬埔寨全部、泰国及老挝大部、越南及缅甸南部,是东南亚历史上最为强盛的国家,对中南半岛几乎所有国家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该国也奠定了中南半岛诸国的文字基础和宗教基础。"吴哥",词源于梵语,意为"都市"。它是9~15世纪东南亚高棉王国的都城。吴哥王朝(公元802年~1431年)先后有25位国王统治着以中南半岛南端为国土主体的大片土地,其势力范围远远超过今天柬埔寨的领土。从公元初至吴哥王朝的几百年间,其实已有操高棉语的民族及国家存在,高棉本身对此没有任何文字纪载,在中国的文献中有提及。

image.png

  据纪载,最早出现一个称为扶南国(Funan),统治当地达400多年,后于6世纪被一分支真腊(Chenla)消灭,接手管治了两百多年。公元802年,由阇耶跋摩二世(JayavarmanII)建立吴哥王朝,至1181年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VII),发展至最高峰,版图包括现今整个柬埔寨、部分泰国、老挝、缅甸及越南,可谓一时无两。最后于1432年被暹罗阿瑜陀耶王朝(Ayuthaya)入侵,弃城逃往森林,从此吴哥窟便于世上消失了五百年,直至19世纪中叶才重见天日。

  在吴哥王朝期间,王朝均定都吴哥,并大兴土木,建造王城及大小寺庙600馀座,散处于4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景象极为壮观。特别在12世纪建成最宏伟的吴哥寨,充分表现出吴哥民族的艺术成就。

  此外,更积极兴建大规模的灌溉系统,有利耕作,可谓国泰民安。中国有位叫周达观的使节,曾于1296年抵达吴哥,且住了很久,最后写成「真腊风土记」,详细叙述当时吴哥的面貌。据他形容,吴哥王朝可说是丰衣足食之地,很多过来做贸易的中国人也不愿回国,定居该处。

  19世纪后期,法国考古学家亨利莫霍(Henri Mouhot)在金边北方约311公里处的暹粒(Siem Reap)省省府暹粒,发掘出埋没在森林中将近400多年的吴哥王朝都城,消息一传开来,立即震惊全世界,名列世界人类文明七大奇景之一的吴哥窟,终于再度显露在世人眼前。1992 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评定为世界级人类文化遗产。在吴哥王朝时期,极力吸引印度教和佛教文化,并且建造一系列大规模的寺庙,这些寺庙分布于都城内及周围区域。现存的吴哥建筑群包括吴哥城(Angkor Thom大吴哥)、吴哥寺(Angkor Wat小吴哥,又称吴哥窟),以及其他的建筑约600座,散布在约40平方公里的热带雨林中。

  吴哥的历史

  8世纪末,柬埔寨遭到爪哇人的入侵,国王被杀。9世纪初重新获得独立。前王子阇耶跋摩二世在位时〔802-850〕,定都于近吴哥东北的考伦山上,开始了吴哥王朝的统治。9世纪后半期-11世纪是吴哥王朝的早期,吴哥城开始建成并成为国都。在这里修建有寺庙和水利工程。11世纪初,出身于马来亚王族的苏耶跋摩一世夺取王位〔1002-1050〕,并扩展势力到湄公河下游和老挝的琅勃拉耶,强令被征服地区的王公效忠,按期进献珍宝。他继续修建王宫的宫廷。12世纪-13世纪是吴哥王朝的极盛时期,苏耶跋摩二世时代〔1113-1150〕国力强大,有战象20万头,版图"东到海,西按蒲甘,南抵加罗西"〔今马来半岛东岸〕,并与中国有密切往来。其间与李朝越南争夺占婆,1145年曾一度占领占婆首都佛誓城。这一时期修建了吴哥寺。阇耶跋摩七世时〔1181-1201〕成为东南亚最强大的国家,其疆域包括今泰国和马来半岛的大部分,北方与中国南沼接壤,东达占婆和湄公河三角洲。另建新都吴哥通﹝"通",城之意〕,崇信大乘佛教,广建佛寺。由于大规模的营建和对外征服,汲尽了人民血汗,人民起义和被征服地区的反抗连绵不断。13世纪中叶兴起的泰族诸王国多次打败吴哥王朝,并于1431年首次攻陷首都吴哥通。为避免泰人的威胁,1434年索里约波王时迁都百囊奔〔今译金边〕,柬埔寨逐渐走向衰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