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不是一直受中国统治的吗?什么时候成为藩属国的

  很多人都认为越南在古代一直是中国的藩属国,只是到了清朝时期才变成法国殖民地,尔后才独立出去的,实际上不是的,现在越南的领土,中北部地区有长达千年的时间是中国统治的,越南也承认这段历史,在越南的历史上,这段历史时期叫做北属时期。

  按照很多人坚持的说法,越南的北部地区第一次纳入中国的实际统治是在秦朝时期,我们学历史的的时候专门提到过,秦始皇统一六国以后,公元前219年,秦始皇命屠睢率50万大军分五路,一路攻取东瓯和闽越(浙江、福建),两路攻南粤(广东),其余两路攻西瓯,由于环境各方面的不适应,战争打得异常艰苦,持续了三年,就连统帅屠睢也战死。公元前214年,秦始皇重新任命任嚣为主将和赵佗再次进攻广西地区的西瓯、雒越各部落,同年完成平定岭南的大业,整个岭南由此划入了秦朝的版图。

  秦朝平定岭南之后,设置了桂林郡、象郡、南海郡三郡,其中象郡管辖现在两广的西部、越南中北部,象郡属于秦朝的统治时间不长,秦朝二世而亡,而当时在南海郡的赵佗看中原地区大乱,即起兵隔绝五岭通中原的道路,并攻占了象郡和桂林郡,自称南越武王,实行郡县制度,建立了南越国

  汉高祖刘邦统一全国以后,唯独留下了南越国,当时的实力确实无法攻打南越国,但是他不承认秦朝设置的桂林郡、象郡、南海郡归赵佗所有,而是封给了长沙王,后来赵佗也是一个识时务的人,他像汉高祖称臣,南越国成了汉朝的藩属国。直到汉武帝时期,南越国才被最终灭亡,南越国的土地才真正纳入到汉朝的统治,从赵佗建立南越国开始,到汉武帝元鼎六年,南越国总共存在了九十三年,有五个国王。

  赵佗在岭南地区的发展上有重要的意义,在赵佗来之前,这里还是原始部落时期,赵佗在岭南的统治,仿效汉朝制度,推行汉朝文化,大力发展水稻种植,南越国使岭南社会形态从原始社会分散的部落,一跃跨入汉朝主流社会的有序发展。因此赵佗也受到了越南发自内心的尊敬,越南陈朝时,赵佗被追封为开天体道圣武神哲皇帝。一个中国人成为了越南的开国皇帝,这也是很戏剧性的。

  汉武帝攻灭南越国后,设南越旧地为交州,并置九个郡县:南海郡、合浦郡、苍梧郡、郁林郡、珠崖郡、儋耳郡、交趾郡、九真郡、日南郡。汉朝执行同化政策,鼓励越人与汉人通婚,不过民族矛盾依然严重,最后爆发了征氏姐妹领导的越南人大起义,起义历时三年,被马援领兵平叛,此后越南的中北部地区一直在中国的统治之下。

image.png

  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一直直接统治越南北部地区,直到南朝梁的时候,交州爆发了李贲起义。544年,李贲称帝,建立万春国政权,由于当时中国处于分裂时期无瑕南顾,直到隋文帝统一全国以后,才发兵收复了交趾,隋唐时期,交趾一直在中国的统治之下,只不过到了五代十国时期,中原地区又大乱,越南趁机谋求自立。

  938年爆发了“白藤江之战”,吴权击败中国南汉,939年称王,史称前吴王,建立吴朝,是越南脱离中国之始。968年丁朝建立,越南才正式独立,成为中国的藩属国,虽然此后的朝代也想过收复交趾,但都是徒劳无功,明朝朱棣曾经短暂直接统治过20年,但是架不住此起彼伏的起义,最终被朱棣的后代放弃,从此以后,越南就以中国各朝代藩属国的身份直到独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