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美尔早王朝是怎么壮大的?又是怎么结束的?

  苏美尔早王朝又称古苏美尔时期。是苏美尔地区奴隶制城邦的繁盛时代。约公元前2800年由苏美尔初史时期发展而来,约公元前2371年为阿卡德王国取代。居民为苏美尔人。主要城邦有乌鲁克、拉伽什、乌尔等。

  壮大

  在当时各国中,拉伽什的历史比较清楚。公元前28世纪,拉格什与邻国乌玛发生战争,并在吉尔苏建立宁吉尔苏神庙。公元前27世纪出现土地买卖现象。公元前25世纪上半叶,乌尔南什执政,一度在苏美尔称霸。其子安那吐姆(约公元前2454~前2425在位)胜乌玛,立安那吐姆鹫碑以铭记两国之盟。拉伽什的土地分神庙土地和私人土地两种。神庙在其社会的政治、经济生活中处于重要地位,国神宁吉尔苏、其妻女神巴贝等神只各有神庙庄园,其土地直接由恩西及其妻管理,生产由奴隶和服劳役的自由民进行,产品用于祭祀、对外贸易及支付神庙劳动者的口粮。神庙经济为统治者掌管和占有,但也带有全体自由民共同体经济的成分。其军队包括战车兵、重装兵及轻装兵,后两者分别由贵族子弟和公社成员组成。恩铁美那于公元前2404年即位后,拉伽什的政治与经济力量进一步壮大,但国内的社会矛盾也更加尖锐。约公元前2378年,乌鲁卡基那在平民支持下执政。他进行了一系列旨在保护小生产者利益的社会改革和立法活动。这一迄今所知世界最早的社会改革,反映了苏美尔城邦发展中小生产者地位普遍受到威胁的情况。乌鲁卡基那改革的一些原则,如保护小生产、限制王室以外的其他富贵社会阶层的发展等,被古代两河流域以后的立法者所承袭。

  从考古发现已经得到的史料来看,从公元前2800年开始,苏美尔城邦进入一个"诸国争霸"的时代。

  比较大的城市有埃利都、基什、拉伽什、乌鲁克、乌尔和尼普尔。这些城市因水权、贸易道路和游牧民族的进贡等事务进行了几乎一千年的、为时不断的互相争战。考古已经能大致勾勒出当时的历史情况,但是由于考古发现的史料有限,后来人们所知道的那段历史可能仍然是当时实际情况的冰山一角而已。

  基什被认为曾经是一个比较强大的城邦,因为后来许多苏美尔君主甚至并没有实际统治过基什,却也自称基什之王。(不过现在也有历史学家认为,这并不足以说明基什曾经称霸,自称基什之王可能有其他的比如宗教方面的原因)最早的可以验证是存在的国王就是基什国王恩美巴拉格西。

  后来一些比较强大的城邦是乌鲁克,乌尔,乌玛,以及拉伽什等。

image.png

  考古学家在拉格什发现了王室的铭文,使得后来的人们得以知道从公元前2500年到公元前2350年之间约一百五十年间的完整的拉伽什国王列表,以及相关的史事,也使得拉格什成为苏美尔各城邦中,后来的人们了解的唯一比较完整的城邦。

  约公元前2500年左右,拉伽什强大起来,乌尔南什王时,拉伽什在苏美尔中称霸,到了安那叶姆王和恩铁美那王时,拉格什征服了不少地方,苏美尔颇有统一的趋势。后来,国王卢加尔安达因治国不善,引起了暴动,一个名叫乌鲁卡基那的人推翻了卢加尔安达的统治,在平民的拥护下,自己登上了王位,并进行了已知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政治改革运动,试图维护平民的利益。正当拉伽什内乱之时,苏美尔各国爆发了大规模的战争,乌玛王卢加尔扎克西征服拉格伽什,击败乌鲁卡基那。血屠全城。乌鲁卡基那在位仅六年,他的改革也因此而废弃。

  乌玛的祭司国王卢加尔扎克西(Lugal-Zage-Si,公元前2259~公元前2235年)击败拉伽什的王朝,占领乌鲁克,并将它作为他的首都,他自称他的帝国从波斯湾一直蔓延到地中海。

  结束

  在乌鲁卡基那活动的时期,各城邦扩张领土的趋势已发展到试图统一全苏美尔的地步。乌玛城的卢伽尔扎吉西先后占领拉伽什、乌鲁克等50个城邦,自称乌鲁克之王,但不久被阿卡德王国萨尔贡一世击败 ,随后建立起阿卡德王国,苏美尔早王朝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