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神秘的三大古国之一:夜郎古国的命运如何?

  夜郎国之所以具有这么大的知名度,也仅仅是因为司马迁史记》非常简短的文字叙述。

  在《史记·西南夷列传》称:“西南夷君长以什数,夜郎最大。”故事梗概为:汉武帝开发西南夷后,为寻找通往身毒(今印度)的通道,于公元前122年派遣使者到达今云南的滇国,再无法西进。

image.png

  大约在战国时代,夜郎已是雄踞西南的一个少数民族君长国。汉武帝时,唐蒙奉命于公元前135年出使南越国,了解到夜郎位于巴蜀通往南越的要道上,有便捷的水路可通抵南越的都邑,便向朝廷建议开发西南夷,依靠巴蜀的富裕、夜郎的水路和精兵,有效控制南越的分裂变乱。汉武帝采纳了他的建议,在夜郎地区设置郡县,将夜郎划入版图。公元前111年,夜郎派兵协同征伐南越反叛,遣使入朝,汉王朝授予夜郎王金印。

  夜郎国的具体位置,史籍记载都很简略,只说:“临牂牁江”,其西是滇国。牂牁江是汉代以前的水名,今人根据其向西南通抵南越国都邑番禺(今广州)的记载,考证为贵州的北盘江和南盘江。多数人认为,夜郎国的地域还是相当地大的,所辖范围包括了现今贵州的遵义、临近贵州的重庆市部分区域,也包括了湖南跟贵州交界的一部分地方,疆域甚至延伸到了广西西北部的一些地区。

  大诗人李白的诗句“随君只到夜郎西”中的夜郎指哪儿?两千多年前,古夜郎国犹如流星一般,消失在浩瀚历史星空,古夜郎的历史面貌也随之成了一个未曾解开的"谜"。在一般人心中,它几乎成了一个神话中的国度。据《史记》记载,“夜郎者临牂牁江,江广百余步足以行船”。专家指出,夜郎没有一个固定地点,是不断变化的。那么夜郎在哪儿,夜郎古国的文明中心在哪儿……

image.png

  夜郎灭国于西汉末期。汉成帝河平年间(公元前28-25年),夜郎与南方小国钩町、漏卧发生争斗,不服从朝廷调解。河平二年(前27),汉廷新上任的牂牁郡守陈立深入夜郎腹地,果断地斩杀了名叫兴的夜郎末代国王,并机智地平定了其臣属及附属部落的叛乱。从此后,夜郎不再见于史籍。

  夜郎国存在了约300多年,其文明发展在西南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后来,在唐宋时期曾两次置夜郎县。建夜郎国者究系何族,众说纷纭,主彝、苗、仡佬、布依等族先民者均有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