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复活节岛上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巨人石像?

  1722年的春天,一群荷兰船员踏上了南太平洋上的一个小岛,发现了岛上数百尊令人惊叹的巨石像。当时恰逢耶稣复活节,船员们给这个小岛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复活节岛。

  复活节岛共117平方千米,今属智利。由于它位于南纬27°10′、西经109°31′的地球中心地带,有“地球的肚脐”之称。小岛孤悬海上,其东面与南美洲相距近7000千米,西面距离塔希提岛大约3800千米,四周是一片茫茫无际的大海。这个本很普通的岛屿,由于那些高高矗立着的石像而蒙上了一层神奇的色彩。

  据统计,小岛上总共分布着600多尊石像,当地居民称之为“莫阿伊”。石像高达7至10米,有着非常明显的共同特征:形态各异的长脸、突起的眉毛、深陷的眼睛、略微上翘的鼻子、向前突出的薄嘴唇、略向后倾的宽额、垂落腮部的大耳朵、刻有飞鸟鸣禽花纹的躯干,以及垂立于身体两侧的手臂。它们一个个面朝大海,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岛上还分布着约百座用以置放石像的石台,大的石台高4.5米,长90米。石台上竖立的一尊最大的石像高达10米,其重量至少有50吨。那一尊尊昂首挺胸的高大石像,远远看去,可谓气宇轩昂

image.png

  学者研究发现,小岛上最早的石像出现在公元900到1000年之间。那么,是什么人雕刻了这些石像?他们雕刻石像的目的何在?在四面环海的岛上,当时的人们是依靠什么技术采集石材、运送岛上、雕刻成像,并将之竖立起来的呢?

  有人认为是岛上最早的居民波利尼西亚人雕刻了这些石像,为的是纪念先人,他们可能使用木橇或者滚轮来搬动巨大的石头……但这些仅仅是猜测,缺乏依据,难以令人信服。

  这就是神奇的复活节岛。面对那一尊尊高大的“莫阿伊”,我们不得不感叹先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们在为我们留下灿烂的文化遗产的同时,也在考验我们后人的智慧,留下一个个谜团,等待我们去揭示答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