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赫梯帝国是怎么走向灭亡的?

  熟悉中东历史的朋友可能会对赫梯帝国有所了解,赫梯国家的鼎盛时代,一直从公元前15世纪末延伸至公元前13世纪初。国王苏庇路里乌玛利用米坦尼宫廷的政变和叛乱,席卷了米坦尼的大部分领土,并针对叙利亚与埃及展开争夺。当时,埃及正陷于内部宗教斗争中无力顾及东部势力的干扰;叙利亚各地也想摆脱埃及的统治。赫梯因此能够顺利地征服叙利亚和腓尼基。此后,赫梯和埃及亚述之间经常发生冲突。大约在公元前1312年赫梯王穆瓦塔尔和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争夺叙利亚,在卡迭石进行了会战,势均力敌。大约到了公元前1296年的时候,两国缔合,叙利亚的大部分领土归赫梯所有。自埃及在叙利亚和腓尼基的势力削弱以后,赫梯是雄视西亚的一大霸主。

  但是,赫梯国家是在征服过程中形成的军事联合,并没有稳固的经济基础。境内各部落之间的语言和生活方式也不尽相同,边疆和外藩地区的统治者掌握有行政、司法军事大权,离心力很大。因此,国家的分合往往也极易受到某个国王军事成败的影响,于是在埃及战争以后,赫梯国家就开始走向衰弱。

image.png

  厄运终于在公元前13世纪末到来了,赫梯帝国陷入了内战,亚述人和“海上民族”从多个方向扑向了分裂后的赫梯,“海上民族”席卷了东部地中海地区,亚述人则在阿舒尔一世的带领下,占领了赫梯帝国西部的大片领土。但奇里乞亚和北叙利亚仍残存一些使用鲁维语象形文字的赫梯人小城邦。公元前8世纪,残存的赫梯王国被亚述帝国所灭。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频繁的对外战争使大量战俘奴隶流入赫梯。国王将战争中掠夺的奴隶、牲畜、土地赐予大臣、贵族,促进了大奴隶制经济的发展,大臣、贵族、大奴隶主及神庙均拥有巨大的农、牧场,役使大批奴隶和依附劳动者耕作或放牧。有的奴隶制牧场甚至成为国中之国,奴隶受到残酷的剥削和虐待。赫梯古王国时期即已出现的农业奴隶仍大量存在,他们有一定数量的份地,须缴纳沉重的租税。家庭奴隶地位较高,他们占有一定数量的土地和财产,可与自由民女子结婚,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奴隶。另外,还出现了债务奴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