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江河畔砍下项羽一条腿的杨喜 后代竟然还出了个皇帝
2019-02-04 11:18:04 何休 刘邦 刘彻 刘恒 刘协 刘秀

  关于项羽,很多人对他褒贬不一样,但谁都不能否认,项羽就是一个英雄,很多人攻击项羽是个屠夫,当然坑杀降卒确实不道德,但是你要看是在什么时候,战国兼并结束还没多久呢,白起屠杀赵国降卒就没事,项羽屠杀秦国降卒就是十恶不赦了?对于历史人物不能用双重标准的。

  项羽是个堂堂正正的英雄,你说他政治水平低这个没问题,每个人的强项不同,但是项羽军事能力很强,也很讲义气,从他死时的安排就可以看得出来,常言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项羽对待自己的兄弟还是很够意思的。

image.png

  据《史记项羽本纪第七》记载,项羽自杀之前,还为故人送上了一份功劳,那可是天大的功劳,使得其中一人直接成为了名门望族,后代还成了皇帝,这个人就是杨喜,很多人都没听过,因为他太不出名了。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项羽垓下被围,四面楚歌,只带了八百骑兵突出重围,来到乌江边上,当时乌江亭长有一只船,劝项羽渡江,卧薪尝胆东山再起,但是项羽认为自己带了八千子弟兵出去,最后无一生还,无颜见江东父老,拒绝渡江,还把自己的胯下宝马送给了亭长。

  自己孤身与汉兵厮杀,杀死了百人之多,自己也受了十多处伤,这个时候,项羽看到了汉军里的吕马童,对吕马童说这不是老熟人吕马童嘛,吕马童仔细辨认了项羽,对旁边的王翳说:这个人就是项王。项羽接着说:我听说汉王悬赏千金要我的头颅,还会封万户侯,我就做件好事,把头颅送给你。其实吕马童和项羽是怎么认识的,史书并没有记载,后世刘宋的徐广曾经综合了各个史学家的记录,为《史记》做过注,他的注解称,吕马童曾经有恩于项羽,如果此事是真的话,那么项羽真的是有恩必报,在刘邦军队里排不上号的小人物,项羽都记得。

  项羽于是自刎而死,吕马童砍下了项羽的头颅,项羽的身体则有很多人赶过来争夺,汉军自相残杀,死亡数十人,最后有四人胜出,郎中骑杨喜,骑司马吕马童,郎中吕胜、杨武各得其一体。这五个人得到的拼起来就是完整的项羽,于是这五个人被封侯,封吕马童为中水侯,封王翳为杜衍侯,封杨喜为赤泉侯,封杨武为吴防侯,封吕胜为涅阳侯。

image.png

  其他人不说,我们单说杨喜,杨喜被封为赤泉候,奠定了杨氏繁盛的基础,杨喜的曾孙杨敞司马迁的女婿,到了东汉年间,杨喜的八世孙杨秉,官居宰相,成为杨喜后代中第一个成为宰相的人。

  在往后,杨喜的子孙中成为将军、学者、高官的很多,杨喜的十五世孙杨元寿,是隋朝开国皇帝杨坚的五世祖,可以说杨喜砍下了项羽的一条腿,壮大了整个杨氏,如果杨喜没有被封侯,说不定杨姓也成不了现在这么大的姓氏,说项羽的一条腿兴盛了杨氏一点也不为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