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片又黑又臭是怎么在清朝流行起来的?
2019-02-07 13:50:48

  中国近代百年屈辱史,就是因小小的鸦片而起。鸦片在中国人尽皆知,但并非所有人都知道它长什么样。根据产地的不同,鸦片的颜色也有稍微的不同,但主要就是黑色或者褐色,生鸦片还带着一股强烈的氨味,说白了就是尿臭味。这样一坨看起来如牛屎一般的东西,为何让清朝时期中国人如此着迷呢?

image.png

  鸦片的使用历史相当悠久,最早是作为药物使用,在公元前2000年以前,就成为兽医和妇科的良药。张骞出使西域之后,鸦片就传进了我国,自此开始了中国人使用鸦片的历史。大名鼎鼎的华佗,在行医时就曾使用鸦片作为麻醉剂。明朝时鸦片曾一度泛滥,万历皇帝30年不上朝,很大的原因就是纵欲过度加吸食鸦片,导致他总是头晕眼花

image.png

  但是到了清朝,又臭又难看的鸦片却在中国大规模泛滥,几乎到了人人皆吸的地步,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很简单,主要的原因有三点。

  第一,鸦片最初进入中国时,英国人耍了一个心机,把鸦片宣传成“大补膏”,能滋阴补肾、补脾补肺,很多人第一次吸鸦片并不是因为有瘾,而是把它当作一种营养品。中国人对“补肾”有一种谜一样的情节,凡是能打上“滋阴补肾”标签的东西,别说它像坨牛粪,就是真真切切的牛粪,也有人想办法把它给吃了。别嫌话说的难听,即使到了今天,你身边这样的“吃货”还少吗?

  第二,吸食鸦片被认为是一种雅事。鸦片原本只是属于上流社会的玩物,最出名的就是道光旻宁。道光帝做皇帝之前就是个鸦片鬼,经常和一些王公贝勒凑一起吸鸦片,还写文赋诗称赞鸦片是真正的快乐源泉。后来,吸鸦片这种“雅事”,逐渐从上层社会扩散到中下层社会。中国从来不缺“附庸风雅”的人,于是乎,整个社会都为吸上一口鸦片感到自豪。看,皇帝老子用的东西,咱也能用上,多自豪!

image.png

  但鸦片属于皇室贡品,下层社会是无权享用的。皇帝用的东西,老百姓也在用,这属于僭越,在清朝是明文禁止的。但这些措施不仅没起到作用,反而被追逐利润的鸦片贩子看上,大量的向中国走私鸦片。于是鸦片价格越来越低,数量越来越多,就连贩夫走卒也能吸上两口了。

  第三,鸦片的大面积流行,很大程度上脱离了“上瘾”二字。在清朝,请对方吸食鸦片成为一种待客之道,那些高级烟馆,更是达官显贵进行社交的必去场所。就像今天我们请客吃饭一样,没钱的就去大排档,有钱的就去高级会所。当鸦片融入到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之中后,想不泛滥都难。

image.png

  晚清烟馆

  鸦片的泛滥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中国的白银大量流入英国。我们都知道林则徐虎门销烟,但很少有人知道,林则徐是提倡自己种鸦片,这样白银就不会流出国外了。但是,鸦片战争中国的失败,导致了林则徐的努力白费,外国鸦片开始在中国全面泛滥,中国的百年屈辱历史自此开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