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座下大谋士,却被诸葛亮骂死
2019-02-11 14:34:24

  魏武帝曹操东汉末年先后击败二袁、吕布刘表等豪强,多次以弱克强,最终统一北方,为后来新的大一统国家奠定基础。这一切都离不开其帐下“文臣如云,猛将如雨”的局面。虽然自古以来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但是曹操手下的这些能臣们却比较特别,那就是虽然没有明确的排名第一的武将,却始终有明确的排名第一的谋士。

  从整体来看,荀彧是曹操手下的第一大谋事,这自然没有争议。不过在曹操早期,这个位置却是由郭嘉承担的。大谋事郭嘉在曹操最困难的时候,屡次奉献奇谋,协助其灭吕布、袁术,击败袁绍,而且还前瞻性的让曹操压制羽翼未丰的刘备,贡献巨大。

  郭嘉英年早逝,自然整体贡献不及荀彧。不过早期的时候,由于郭嘉体弱多病,曹操为了照顾他,始终将他带在身边,没让他独自或辅佐武将出征,并且专门设置了一个职位叫做“军师祭酒”,祭酒的意思就是一种祭祀职位,意思就是不会外出征战。郭嘉的性质与汉初三杰张良非常相似,张良起初也因为体弱多病,一直被刘邦留在身边,只是刘邦不及曹操思虑周全,未设置专门职位。郭嘉死后,历届军事祭酒最后都位列三公九卿,其中成就最高的当属王朗

  在中国民间,王朗的名气非常大,然而却并非什么好名声。《三国演义》第九十三回“姜伯约归降孔明,武乡侯骂死王朗”一段流传数百年,民间流传说“诸葛亮气死周瑜、骂死王朗”,把王司徒说的非常不堪,甚至那段“皓首匹夫,苍髯老贼,汝即日即将归于九泉之下,何面目见二十四先帝乎?(《三国演义》)”一度成为网红段子,虽然未曾读过三国的人亦能背诵流利,王朗的小人形象格外深刻。还有一些人认为,就算是被骂死,以王朗的地位,也不值得跟周瑜相提并论。其实这两个观点,需要很好的纠正。

image.png

  首先,真实的历史上,王朗虽然死于诸葛亮第一次北伐那年即公元228年,但是当时他已经年迈,并未出征。而且之前就是祭酒,本来就是不会出征的职位,更何况此时已位列三公。王朗早期单人会稽太守的时候,还曾经带兵抵抗孙策,因此可以判断,到了诸葛亮北伐的时候,王朗至少也有个六十岁。魏国人才济济,老迈的王朗绝对不可能随军对抗诸葛亮。而且这个年纪早就爬不上马了,更不会被骂一通后从马上摔下来。

  其次,王朗的存在对于三国中后期局势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曹操时期,王朗担任魏郡太守,相当于清代的直隶总督,比现在的北京市长职位还厉害。曹丕称帝后,吴国和蜀国爆发了夷陵之战。东吴孙权向曹丕称臣,准备联合魏国消灭蜀国。

  曹丕对此犹豫不决,部分大臣认为此战双方必然两败俱伤,是魏国出兵的大好时机。王朗提出了意见:吴国和蜀国之间的战争还没有结束,如果一起灭蜀国,魏国将会承担风险,需要坐山观虎斗以做决定,休养生息继续扩大国家实力差距---事实证明,吴国最后击败蜀军确实没有消耗什么兵力,如果魏国进攻蜀国,需要经过蜀道艰险,可能反而损失巨大。虽说魏国和吴国联合,蜀国灭亡问题不大,但战后极有可能白忙一场,为东吴做嫁衣。

  孙权为了联合过魏国对抗蜀国,一度要把儿子孙登送到曹丕身边做人质,以求自保。但是后来因为其内部原因,对曹丕食言。曹丕当时已经当了皇帝,对于孙权这种言而无信的情况照理说不能忍,应该实施讨伐。但是王朗认为,为了孙登兴兵不值当,将士们也不心甘情愿,贸然伐吴并没有必胜的可能。魏国应当继续休养生息,恢复人口,二十年后国家兵源充足之后再兴兵讨伐东吴。

  从这个角度看,王朗的这一策略,可以总结为:坐观吴蜀两国消耗,自身繁衍人口积蓄粮草,而不首先发兵灭其一家,以确保北方政权未来拥有绝对优势,降低统一风险----这已经算是后期的《隆中对》(作者诸葛亮)或者《吴中对》(作者鲁肃)了,对于三国局面能够继续维持、降低平民消耗、并且最终快速统一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最后,要论王朗的地位,与周瑜实际上是不相上下的。周瑜在东吴算是第一武将,到了诸葛亮北伐的时候,王朗身为司徒,也当是魏国第一文臣了。何况王朗早期身为一方太守,曾经与孙策对垒,初期也是一方诸侯般的存在;王朗后期,孙女嫁给了司马昭,生下来晋武帝司马炎,贵为晋朝的开国太后

  要论对中国历史的影响,王朗的名气虽然不及诸葛亮和周瑜,但是在影响上却一点都不输给诸葛亮,更别说周瑜了。王朗在学术上的成就极高,著有《周易传》、《春秋传》、《孝经传》、《周官传》等,有文集三十四卷。他儿子王肃继承了发展了他的学说,修订了《孔子家语》等儒家经典,唐代时期王肃被作为先贤在孔庙中跟着孔子享受世人香火。王肃父子开创的“王学”,对于儒家思想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对于2000年封建社会的士族阶层的思想有着实质而深刻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