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四公子都养士,他们就不怕被杀吗?
2019-02-13 13:29:11 师旷 孔鲤 羊斟 华元 费无极 邓析

  在战国时期有4个国家,他们皇帝的儿子养了很多士大夫,而且非常有名,那么他们这样做,难道就不朝国君的猜忌吗?

image.png

  大家可能不了解战国,大家养这些士大夫到底是干嘛的?其实在战国时候给自家养些门客和后来的养门客意义不同,在战国的时候还处在分封,国军和公子的关系不属于官僚系统,卿大夫可以获得封地,诸侯与卿大夫的关系就是权力的拉锯,各个国家都没有完善的选拔制度,而那些士大夫只能通过依附权贵来寻找晋升空间,而贵族家也通过养士大夫来积累政治力量。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发生卿大夫篡位,但是像这种事情放到两汉的时候基本上就很难发生了。

  在战国时期,各个国家本来都是旧的贵族和君权进行博弈,国家一直在寻求变法,并且都想要巩固军权,只不过基本上都失败了,只有秦国才能够搞出这么一个制度,将变革之法推进,压制旧贵族。用的白起赵高李斯都不是秦朝的旧贵族。

  在战国的时候有4个公子,他们的事迹看上去像是气吞天下,但是到了战国末期的时候,他们这些方法并不那么适用,本来只是为了自己的政治资本。而他们的结局也不太好,赵国平原君和一群贵族直接给玩坏了。本来赵国和秦国就必有一战,结果赵国这一战把自己的国运也给堵上了。

  孟尝君巅峰时期天下的人都知道有个孟尝君的人,但是却不知道有个齐王,后来齐王被挤压走了以后,孟尝君联合魏国组成联军把齐国打残了。吕不韦和春申君当初也玩过同样的游戏,对自己的权力地位也是自信满满,结果六国联军直接被秦国给击败,自己也彻底玩完。只剩下最后一个才算得上是真正的被拖累,因为国君不用导致衰败,其余的三个人可以说对于本国的国运下滑都有自己的责任。他们并不就真的不想让国运昌盛,只不过君主在和贵族势力缠斗的时候,这已经是战国末期不能不直面的问题了。

  而秦国的中央集权制度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包括推行郡县制度,废弃井田制度废弃分封制度,虽然秦朝算是一个先天性不良。最后导致崩溃的国家,但是它的制度在战国时期无疑是最先进的,如果真的让六国的贵族复国成功,也只是循环一次贵族博弈的战国时期而已,而后来再养士大夫已经处于图谋不轨的边缘了,因为国家有完善的选拔制度下,贵族如果和皇子养士大夫,显然就是想和国家争人才的野心,通常只有国家同意的情况下,这些大臣才能够养自己的人,不然你想都别想,直接以谋反罪弄死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