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苏秦是如何获得战国时期第一外交家称号的?
2019-02-13 14:07:17 苏秦 鬼谷子 张良

  战国时期,风云激荡,无数明君贤臣被现在人称颂,这个时期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时代,因为这个乱世即将酿造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大一统的国家,秦朝,无论是社会发展水平还是社会文化,在当时整个世界中,都是屈指可数的最发达最先进的国家,没有之一。

image.png

  如果非要用一个字来形容春秋战国时期的话,那就是乱,乱到什么程度,当时中原大地上竟然存在着数不尽的诸侯国,并且这些诸侯国,相互攻伐,都想着吞并其余诸侯国,强大自己的实力,冷兵器时代,土地和人口就是生产力和战斗力,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综合国力。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战国第一外交家。

  战国初期,诸侯国已经从春秋时期几百个诸侯国锐减到了三十多个,这其中,韩赵魏楚燕齐秦七个诸侯国最为强大又被称为战国七雄,在当时的中原大地上,各个诸侯国之间的相互关系,其实就是一个微型世界关系图,国与国之间的相互沟通,最少不了的就是外交官。

image.png

  战国时期的外交官,其实就是连横合纵的倡导者和执行者,连横和合纵其实就是以秦国和其余六国之间关系的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识形态,连横讲的是秦国和其余六国达成盟约,合纵讲的是六国联合起来抵抗秦国,这时候就有一个人,从大忽悠到睡太后再到六国丞相,那么此人究竟是如何获得战国时期第一外交家称号的呢?

  苏秦几经坎坷不曾放弃。

  这个人就是苏秦,字季子,战国时期最为著名的外交家、谋略家、纵横家,一直跟随鬼谷子研习纵横之术,直至大成出山,但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心志,对于苏秦来说也是如此,大忽悠苏秦一开始出山并不如意,那时候任谁也想不到苏秦日后会有如此成就。

  《史记·卷六十九·苏秦列传第九》记载:苏秦出游数岁,大困而归,兄弟嫂妹妻妾窃皆笑之,曰:“周人之俗,治产业,力工商,逐什二以为务,今子释本而事口舌,困,不亦宜乎!”这句话说的就是苏秦在外游历多年一事无成,苏秦周围的人都笑话他,可见当时苏秦是多么背。

  苏秦巧舌如簧身佩六国相印。

  后来,苏秦不顾家人的嘲笑,全身心的投入到了研习《周书阴符》中,并且从这部书里找到治世经略,并且看准了天下大势,虎狼秦国终将东出这一状况,打算用此说服山东六国联合抗秦,在燕国等待了一年多,终于见到了燕文公,这个燕王被苏秦忽悠的一愣一愣的,结果就愿意资助去游说赵国。

image.png

  擅长忽悠的苏秦,得到燕王资助后,一发不可收拾,靠着自己的巧舌如簧,接二连三成功的说服了赵、魏、韩、楚、齐,加上最先同意的燕国,成功的组成了历史上第一次六国合纵的联盟,并且成为古今身佩六国相印的第一人,《史记·卷六十九·苏秦列传第九》中记载:六国从合而并力焉,苏秦为从约长,并相六国。

  苏秦害怕被诛逃燕亡齐。

  燕文侯死后,燕易王即位,这时候得苏秦其实已经和燕易王的母亲私通了,成为了名副其实从平民到可以睡太后的权贵人物,并且燕易王知道后,还不敢和苏秦叫板,反而更加厚待苏秦,但是问心有愧的苏秦,还是害怕了,《史记·燕召公世家》中记载:十年,燕君为王,苏秦与燕文公夫人私通,惧诛,乃说王使齐为反间,欲以乱齐。

  跑到齐国的苏秦得到了齐王的信任,被齐王任命为客卿,然后苏秦就劝说齐王大兴土木,目的是为了搞垮齐国,但是齐国的大夫,觉得苏秦得到了齐王的重用,为了争宠,就去刺杀苏秦,结果苏秦重伤,死之前建议齐王将自己分尸,以引出凶手,齐王按照做了,果真引出了凶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