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居正为什么宁愿用贪污受贿的殷正茂,也不用清廉的海瑞?
  万历年间,张居正任职内阁首辅,面对颓废的明朝和尖锐的社会矛盾,对全国的政治、经济、国防等各个方面进行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此时的明王朝财政危机加重,土地兼并,吏治僵化,边患严重,宗室骄横,各种问题集中展现出来。张居正此时也正是为了挽救危亡的明朝,而他的改革措施必然会触及皇族宗室,王宫勋贵以及宦官的利益,所以,张居正的改革其实也是在内阁官员,宗室勋贵,宫廷厂卫各种势力中间周旋。
image.png

  在用人上,他不需要讲求个人操守的清流官员,需要的是有真才实学的官员,这种官员被称为循吏,也就是说,他在用人上不再坚持中国古代持续已久的道德观念,而任用实战派。在当时变革的时代,大展作为的肯定是实干的循吏而不是清高自守的清流士大夫

  海瑞嘉靖年间上书谏言下狱,在任职上以清廉自守而闻名于民间,有着极高的名望。但在万历年间却始终没有得到重用。关于海瑞的个人操守,他一直都是古代官员中清官的代表,在徐阶主持内阁时,鉴于海瑞的名声,重用海瑞,令其任职应天巡抚,管理南京一带富裕的州府,海瑞在这里一段时间以后,因为各种原因,地方上的主要大户人家都逃到外地,当地税赋减少了三分之二,海瑞裁减邮传冗费,在地方造成很大的怨言。海瑞在这一任上,作为地方官员,不发展生产,劝课农桑,为国家增加财政收入,反而为国家造成很大的损失,其本人也愤然辞职。

image.png

  张居正主持内阁后,不断有人向其推荐海瑞,但张居正就是不任用他,像颇有贪名的殷正茂,就因为雷厉风行果断手段先后被任职兵部,刑部以及户部要职,在万历年间很有一番作为。受贿得戚继光治军有方,就被用于边关,防范北方游牧民族。海瑞道德自律水平受人称赞,但却不能管理好事物,所以在风起云涌的万里初年,得不到重用。朝廷官员无为,其实也是一种不负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