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心学传承者聂豹是怎么死的?

  聂豹是王阳明心学的正统传人,字文蔚,号双江,是吉安永丰人氏,出生于公元1486年,去世于公元1563年。

  正德十二年,聂豹上京参加进士考试,高中进士,最开始授任华亭县令。聂豹到华亭当县令的时候,刚好遇到百年不遇的大旱灾。农田因为长久得不到雨水的滋润而干裂,庄稼旱死导致颗粒无收。粮食稀缺,别说吃不饱饭,连人体必需的水分都无法得到彻底的满足,百姓们深受缺水的苦痛。

  老百姓受苦受难的时候,当地某些地方官员身为一方父母官,不思如何解救百姓于水火之中,还乘机大肆敛财。与当地黑恶势力勾结,拉高粮价,使得百姓怨声载道,民不聊生。这还不是最可恶的,华亭有一位财物总管,仗着自己是朝中一品大员的女婿,其他官员都不敢得罪他,私吞应蠲免的税银1。8万余两。

  聂豹上任华亭之后,根本不管这位财物总管到底是哪位高官的女婿,一上来就直接将人给撸了。他将人吏婿及其同党革职查办,同时针对弊政实行行之有效的措施,立法新政,换百姓一片青天。同时受旱灾的影响,聂豹还大力兴修水利,预先防止旱灾,使百姓再不受缺水之苦。

  在聂豹的积极治理下,华亭一改往日颓废,迅速焕发新生。在外逃荒的百姓,得知故乡现景之后,也纷纷返回华亭,归来者足有3223户。

image.png

  在华亭任上,聂豹还与伤害知县郑洛书留下佳对:上海秀才下第,只为落书;华亭百姓受灾,皆因孽报。对子中的落书同洛书,孽报则为聂豹。另外还有一点值得提点的,便是聂豹正是在华亭县上,收当时乡试落榜的徐阶为徒,传授心学。徐阶是明朝著名的内阁首辅,位高权重,聂豹的思想学说,对徐阶影响极大。

  嘉靖四年,聂豹出任监察御史一职。御史是皇帝的眼睛,代替皇帝监察天下,并在发现问题的上书指出。御史甚至在皇帝发生错误的时候,也要站出来加以规正。

  聂豹上任之后,积极发挥他不畏权势,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很是弹劾举报了不少贪官污吏。一上台先弹劾司礼太监张佐违诏招收内监工,后又弹劾兵部尚书金献民和兵部侍郎郑岳接受边将贿赂。聂豹的积极上书,使得金献民和郑岳都受到罢官免职的处分。

  嘉靖二十年,聂豹为陕西按察使。在任上如同以往一样不畏权势,发现违法乱纪的事情,积极上书抨击。但也正因为这样,得罪了不少达官显贵。后来反而受到奸党诬陷,最后以贪污罪被逮捕下狱。

  聂豹在狱中积极为自己辩白,但是坐了一年的大牢,才在一年后得到昭雪。而且尽管已经洗清自己的罪名,却仍然被落职。

  聂豹丢官回乡之后,为了生计到青原等书院讲学。在这期间,将心学的思想传达给更多的人。

  嘉靖二十九年,俺答屡屡侵犯北京,明世宗下令选良才。聂豹的弟子徐阶当时为吏部尚书,在他的推荐下,聂豹得以重回京城,担任兵部右侍郎,任职不久转任兵部左侍郎,后又升任兵部尚书。

  聂豹上任之后,善用人才,选择有担当有才干的将士。与此同时,积极修建边城和关隘,加强边疆防卫力量。甚至还储存粮草,为战争做准备。

  嘉靖三十四年,因为反对赵文华视师祭海神和朱隆禧差田赋开市舶,而触怒皇帝,受到降俸二级处分。不久之后,许是对朝廷心灰意冷,聂豹自己请求归乡。嘉靖四十二年逝世,年七十七。隆庆元年赠少保,谥贞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