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弗为什么比佛陀更早入灭?这其中的缘由是什么

  佛陀证道后,率诸比丘四处游历,居无定所。直到第一座弘法圣地竹林精舍(寺院前身)的建立,智慧第一尊者舍利弗前来皈依,僧团有了实质领导者后,佛教才算真正点燃了星星之火!

  根据《佛说十二游经》记载:佛陀证道第五年,率僧团来到了当时印度最大的摩揭陀国。舍利弗本为婆罗门修者,师从著名的外道六师之一删阇耶,因偶遇马师比丘(五比丘之一)得知佛的存在,便与同学目犍连(时为大将军)各率弟子250人,皈依佛陀。佛为说四谛,舍利弗七日证得阿罗汉果!

  从进入僧团的那一刻起,舍利弗便得到了佛的重用,安排他监理著名的祗园精舍工程,并代佛与十名外道辩论。完美完成第一项使命后,舍利弗走上僧团的最高管理层,超越憍陈如、大迦叶,成为佛的上首大弟子。从此,佛成为僧团的精神领袖,舍利弗则成为僧团的实际负责人!

image.png

  从摩揭陀国皈依之刻起,舍利弗一直追随佛四处弘法,直到舍利弗入灭涅槃,整整四十年。那么,证得阿罗汉果后就已“梵行已立,所作已办,永断轮回”的舍利弗尊者,为什么会入灭呢?

  《贤愚经》记载:佛率僧团从摩揭陀国灵鹫山赶回父国迦毗罗卫释氏精舍途中,天缘已至。佛说具足四神足神通者可住世一劫,问阿难具足四神足的如来可住世多久,阿难不答。魔波旬乘机请求佛入涅槃。佛答应他三个月后入灭。

  当时,舍利弗得知佛将入涅槃的消息,深怀叹感:“如来涅槃,一何疾耶?世间眼灭,永失恃怙!”舍利弗不忍见佛涅槃,就想先于佛入大涅槃。佛说:“一切贤圣,皆当寂灭。”答应了舍利弗的请求。

  舍利弗带着弟子返回了王舍城故乡,让弟子传话:“我师父舍利弗现至此地,将入涅槃,想见他的人请马上前往!”当了大半辈子佛的代言人,舍利弗尊者之名早已妇孺皆知。得知消息后,国中贤圣、豪族、大施主都蜂拥而至。就连正谋划攻打拔耆国的阿阇世王都扔下了手中的权杖,赶紧跑去舍利弗的居所。希望听到智慧第一尊者最后一次说法。

  舍利弗对众人说:“一切无常,生者皆终。三界皆苦,谁得安者?汝等宿庆,生值佛世。经法难闻,人身难得,念勤福业,求度生死!”一切无常,人生在世,谁能不苦?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你们该庆幸,佛出世为你们说法。希望你们勤修福报,永断轮回!

image.png

  据说,听完舍利弗尊者最后一次说法后,许多人当场证得了初果甚至三果,出家僧人有的则证得四果阿罗汉,还有了发愿誓取佛果!

  当天夜里,舍利弗尊者正身正意,从初禅、二禅、直至非想非非想处天入定,最后灭尽涅槃。佛经称:帝释天率天众散花,泪如雨下,鲜花达齐膝之高。无论是天宫天子还是人间帝王无不前往相送,点火荼毗,其舍利及衣钵由弟子转交佛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