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智氏是怎么灭亡的?同宗相残天命难违

  晋国智氏和中行氏源出一家,都是荀氏,所以,智氏的发展轨迹和中行氏多少有些相似,巧合的是:他们的覆灭竟然也如出一辙。智氏到底缘起缘灭?且往下看。

  智氏的开基祖荀首和中行氏的开基祖荀林父是亲兄弟,他们都是荀逝敖的儿子,算起来,中行氏是大宗,智氏是小宗。所以,直到中行氏覆灭,智氏都屈居中行氏之下。

  智氏的发迹主要是靠荀首和其子荀罃这两代。

image.png

  荀首虽然是荀氏小宗,但其表现不俗,在哥哥荀林父的帮助下,他从下军大夫,一路青云直上,爬到了中军佐的位子,智氏因此跻身晋国12卿(当时晋国扩充为6军12卿)行列。

  同时,进入12卿的还有荀林父的儿子荀庚,荀首的另一个弟弟荀骓(程氏开基祖),荀氏一门占据晋国3卿,地位显赫。

  荀首的儿子荀罃继承了父亲的优秀基因,他曾在晋楚争霸的第二战——邲之战中被楚国俘虏,做了9年的囚徒,不过在父亲的极力营救下,荀罃被晋国赎了回去。这里面又牵出了另一个有趣的故事,就是楚国大夫巫臣和春秋大美女夏姬的爱情故事,他们也借机投靠了晋国,引发了羊舌氏的覆灭,这个我们接下来再讲。

  荀罃回国后,继承了智氏家主的位子,在荀庚等的帮助下,迅速成长,和他父亲一样,从下军佐的位子一路扶摇直上,做到了中军将(正卿)的位子,智氏一族达到了历史的顶峰。而在这期间,晋国发生了大事。

image.png

  先是胥氏借助晋厉公的支持灭了郤氏,同时还将栾氏和中行氏(即荀罃的堂兄荀庚这一支)的家主栾书和中行偃(荀庚之子)抓了起来,想同时铲除。这在当时可是惊天动地的大事,连晋厉公都不敢急于动手,将栾书和中行偃暂时放了。

  栾书和中行偃可不敢坐以待毙,立马联合起来,发动政变,将晋厉公抓起来杀了,胥氏灭门,随后立了继晋文公之后,晋国最英明神武的国君——晋悼公(当然这是栾书他们没想到的)。

  荀罃在这次变动中表现沉稳,没有做出过激行为,所以后来得到了晋悼公的大力重用,才晋升为中军将,荀罃同时也是晋悼公再次称霸的重要功臣。

  可是荀罃的儿子智朔死得早,荀罃死时只有将家主位子传给年幼的孙子荀盈。在竞争激烈、如狼似虎的晋国众卿中,只要落后一步,就步步落后,所以智氏在荀盈之后,开始走下坡路,仅仅保住了下军佐的位子。而此时,中行氏却依旧如日中天,智氏和中行氏渐行渐远。

  后来,中行氏和范氏联姻,独霸晋国大权,为了铲除不听话的赵氏,他们发动了晋阳之战。智氏和韩氏魏氏本着唇亡齿寒的道理,联合起来共灭中行氏和范氏,智氏就这样灭了自己的同宗。

  此后,智氏坐大,独揽大权,也觉得赵氏不听话,就联合韩氏、魏氏共灭赵氏。结果韩氏和魏氏再次投机,反过来联合赵氏,灭了智氏,三家势力终于达到平衡。

  智氏到死都没明白是怎么回事,一瞬间,庞大的智氏在晋国被连根拔起,韩、赵、魏除去了最大的威胁,他们瓜分了晋国的所有土地,最终毫无顾忌的将晋国国君废除,晋国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