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乃伊到底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到底是怎么制作出来的?要用哪些材料?

  古埃及的木乃伊可以保持千年而不腐,堪称奇迹,但它完全不同于马王堆女尸,马王堆女尸是湿尸,更多的是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所导致,而埃及的木乃伊是干尸,完全是人为的防腐处理,千年不腐,令人惊叹。很多人一定也很好奇其神秘的制作工艺,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究其中的秘密。

image.png

  古埃及人为何不论富贵贫贱都要制度木乃伊呢?这是因为古埃及人认为人是由躯体和灵魂构成的,在人死后,只有保住躯体和灵魂的完整,才能实现转世再生,而在千百年的实践中证明制作木乃伊是最好的保存尸体的方法,因此古埃及人痴迷于木乃伊的制作。在古埃及,木乃伊的制作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古埃及穷人木乃伊的制作方法,因为没有钱,因此制作工艺比较简单,只是把尸体用泡碱浸泡,然后风干,最后用亚麻布包裹,就可以安葬了。而第二种是古埃及的法老、高官等达官贵人木乃伊的制作非常复杂,今天就重点介绍这种木乃伊的制作工艺。

  古埃及法老的木乃伊的制作工艺主要分为5个步骤,可谓相当的复杂。第一步清洗尸体,处理大脑。在法老死后,其尸体会被迅速地送到木乃伊的制作作坊,工匠们会先对尸体进行全身的清洗,然后工匠用铁钩从死者的鼻子伸入大脑,捣碎脑髓,并将大脑中脑髓以及其它液体引出脑外,紧接着将一些药物和香料塞入到头颅中。

image.png

  第二步取出除心脏以外的内脏,单独储存。古埃及人会用刀子划开尸体的腹部,取出肺、胃、肠、肝,然后将这些器官洗干净,并分别浸泡在泡碱中,待其干燥后,放在四个独立的罐里,并且加入香料进行填充,起到防腐的目的。古埃及人认为心脏认为心脏是人的“智慧之源”,一旦切除或者弄坏,将不能重新复活,所以心脏一直被保留在胸腔中。

  第三步对尸体进行全面的脱水处理,工匠们在法老的腹部填进用布包的泡碱和其他临时填充物,然后将法老的尸体完全浸泡到泡碱粉中,待尸体完全干燥后,工匠们会取出尸体中的填充物,并重新在法老的身体内填充一些药以及香料等防腐的材料,最后缝上腹部的切口。

  第四步化妆整形,这些工匠们更像是入殓师会给法老的尸体进行化妆整形,会用香料以及松脂等混合物对皮肤美容,并且用人工烧制出的瓷眼球,放入木乃伊的眼窝,这样使木乃伊的面目就显得更加生动和形象了。

image.png

  第五步包成粽子,装入人形棺材内。这最后一步,工匠们用亚麻布对法老的尸体进行全身的包裹,直接宝成一个粽子就大功告成了,然后将包成粽子的木乃伊放入人形棺,这下就真的大功告成了,准备举行葬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