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后为了美艳的小鲜肉,杀掉孙子,把他捧上君王之位

  春秋时期,有一位男子,因为长得俊美,竟然被推起来当国君。他怎么会有这么好的际遇呢?

  这个美男子,就是宋国的公子鲍,公子鲍是宋成公庶出的儿子。关于他的美,在《左传》上有说:“公子鲍美而艳。”这个“美而艳”我们很熟悉,曾经华父督遇到孔父嘉的妻子时,就说过:美而艳。

  公子鲍既然生得美而艳,自然成了宋国女人心目中的国民老公,妇女们都争着找机会去看他。不过这群女人中,有一个女人有独特的机会和条件,她就是宋襄公的夫人王姬。宋成公是宋襄公的儿子,公子鲍是宋成公庶出的儿子,宋昭公的弟弟。也就是说,王姬在辈分上应该是公子鲍的祖母,当然不是亲祖母。这个寡妇祖母特别喜欢自己美而艳的的孙子。是一种什么样的喜欢呢?《左传》上说:“公子鲍美而艳,襄夫人欲通之。”也就是说,想和公子鲍通奸。那么,公子鲍同意了吗?《左传》里又写了一句话:“而不可。”也就是公子鲍不答应。

  公子鲍虽然拒绝了王姬,但是她并没有“恼羞成怒”,而是继续寻找机会。很快,她就发现机会来了。

  《左传》记载:“宋公子鲍礼于国人。”《史记》上也有记载:“昭公弟鲍贤而下士。”也就是说,这个公子鲍不只是“美而艳”,而且他非常贤明,对人以礼相待。

  当时的宋国国君宋昭公暴虐无道,喜欢听阿谀奉承的话,朝堂上下都不亲附他,百姓更是苦不堪言。昭公七年,适逢荒年,百姓大都饿死,宋昭公却无视灾荒,不肯赈灾,公子鲍看到百姓饥苦,就将自己的粮食拿出来分给饥饿的百姓,他还规定只要过了七十岁的老人,每个月都能在他这里领一笔生活费,并且为他们另外做一些美食。

  但是,公子鲍毕竟只是个公子,他的钱是有限的,想要继续乐善好施,是很困难的。也就是这样,那个喜欢小鲜肉的太后姬发现机会来了。

  作为太后,她自己是很有钱的。于是她拿出自己的钱,也参与赈灾。不过,她不是以太后的名义赈灾,而是以公子鲍的名义赈灾。对四方而来的饥民说,这是贤明的公子鲍给你们的食物。这样,就让公子鲍在老百姓心中,留下了很好的名声。

  不仅仅如此,王姬利用自己太后的权利,对朝廷中的大臣进行了一次大洗牌,一个一个地剪除了亲孙子宋昭公的党羽,说服当时宋国最有权势的六个卿大夫都不听宋昭公的招呼。等到这些都完成后,公元前611年,王姬以太后的身份命令宋昭公去孟诸打猎,不待他到达目的地,就在半路上命人劫杀了他。同时在国内拥立公子鲍为新的国君,是为宋文公。

  不过,王姬虽然把国内摆平了,在国际上却引起了轩然大波,毕竟宋文公是个庶子,而且,当时很多诸侯都想着要争霸,尤其是想取代宋国成为诸侯老大的晋国。于是,晋国国君邀约天下诸侯,让自己的大将荀林父带着前来讨伐宋国。

  很显然,这个王姬很有手段,他对诸侯们说,你们打什么?宋文公得到全国上下的一致拥戴,非常贤明,而且国内的大臣们都拥戴他,老百姓都喜欢他,你们有什么理由?同时,她又暗中拿出很多钱去贿赂前来讨伐的诸侯,各个击破。这些诸侯们得了钱,又觉得实在找不到打的理由,于是一个个撤兵回去了。这场讨伐之战,也就不了了之。

  最后公子鲍和祖母王姬有没有发生故事,史书上没有记载,我们也不得而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