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最后一位女词人”吕碧城到底有多厉害?
2019-02-25 13:32:09 吕碧城

  民国时期的名媛,拼的是爹,官要大,钱要多,再加上良好的教育,优雅的生活,和有名气的人谈几场恋爱,这就是当时名媛的模样。

  吕碧城却是个另类,她无权无势,凭才华做了无数第一人,一生如戏,跌宕起伏,惊艳了整个民国。

  (吕碧城旧照)

  一、少逢家变,孤身闯天津。

  吕碧城生于清朝末年。父亲吕凤歧才高八斗,考中进士后一直在京城做官,但他为官廉洁正直,因此家中并不算阔。吕碧城的母亲严氏也是书香世家的千金,吕凤歧前妻亡故后,嫁给他,并生下4女,由于前妻所生2子夭折,吕凤歧对4女的教育颇为重视。

  吕碧城自幼聪慧,在父母的教育下,6岁便能与父亲对诗,12岁已能写出浑然大气的诗词,因此颇有才名。

  9岁的时候,由吕凤歧作主,将吕碧城与同乡故人汪氏之子定了婚约。按说到了待嫁之年,吕碧城就像旧式女子一样嫁为人妇,相夫教子过一生。但命运却和她开了个玩笑,在她12岁时,父亲中风病故,族人为了侵吞父亲留下的家产,竟唆使匪徒绑架了她母亲。吕碧城得知后,情急之下,不断给父亲的同僚和朋友写信求助,最后总算救出母亲,但财产那是定然无望了。

  没想到此事却让汪家起了戒心,认定吕碧城小小年纪,竟知道四处奔走疏通关系,必定不能安分守纪。再加上吕碧城家势衰败,汪家更加坚持要退婚,吕碧城的母亲无奈,只得同意。

  家产被占,母亲只得带着吕碧城4姐妹回了娘家。

  寄人篱下的生活,自然受尽白眼。难熬的日子,让吕碧城萌生了早日离开的念头。她苦学之余,听说直隶总督袁世凯在天津兴办女子学堂,欣喜不已,时年20岁的吕碧城心向往之。然而舅父却百般阻挠和责骂,并要她安于本分,恪守妇道。

  吕碧城性格倔强,再加上久被压制,早就想快些离开这让人不愉快的地方了。所以她与舅父发生了争执,随后连行李都顾不得收拾,便登上了通往天津的火车。

  (英敛之旧照)

  二、独立自主,成女权先锋。

  吕碧城的出走是勇敢而冲动的,她身上只有一点钱,又无亲可投。何况又是孤身一个女子,这简直是全无希望的挣扎。

  所幸在火车上,她遇到了佛照楼的老板娘。老板娘感触她的勇气,又为她的率真和才华所惊叹,到天津后不光解决了她的落脚之处,还把她介绍给了好朋友——《大公报》的创始人英敛之。

  吕碧城凭一封信打动了英敛之,她的才情和胆识无不让英敛之对她刮目相看,很快她就成了《大公报》第一位女编辑。

  女子走向社会,在当时简直是开了风气之先,有人赞成,亦有人指责,吕碧城很快就成了焦点人物。

  仅数月间,吕碧城便有数篇诗词文章发表于《大公报》,她的诗词文章瑰丽大气,立刻吸引了无数读者,被人赞为“近三百年来最后一位女词人”。

  自强自信的吕碧城深感独立的好处,于是再发“女子解放自由及女子应受教育”的高论,并且在报端长篇累牍地宣传女子解放和受教育不光是国家的进步,亦于国于民益处多多。

  吕碧城不光鼓吹女子受教育,还身体力行地四处游说,筹款办学。

  在英敛之的介绍下,她先后认识了严修、傅增湘、卢木斋等社会名流,她的主张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帮助。

  1904年9月,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北洋女子公学正式成立,吕碧城在众人的推举下担任校长,不光要负责学校所有事务,还教授语文。自此,吕碧城成为中国史上第一位女校长。

image.png

  (秋瑾画像)

  三、侠肝义胆为朋友。

  吕碧城刮起的这股强劲的女权运动风,甚至吸引了身在北京的革命女性秋瑾。秋瑾专门从北京慕名前来看望她,虽相处只有4天,但两人一见如故,情同姐妹。

  有趣的是秋瑾在之前也一直用“碧城”为笔名,在刊物上发表文章。因此吕碧城在报刊上发的文章,北京人都以为是秋瑾所写。秋瑾见到吕碧诚后,见她“美若仙子”,才情出众,名气更是大红大紫,认定“碧城”之名只能是她专用,所以从此再也没有用过“碧城”这个笔名。

  秋瑾是爱国青年,她一心想去日本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并劝说吕碧城同行。但吕碧城认为女性解放是国家进步当务之急,因此委婉地拒绝了秋瑾的建议。

  3年后,秋瑾密谋在绍兴起事,由于事泄被捕遇难。由于清政府血腥镇压革命党人,秋瑾去世后,为避嫌疑,竟无人敢去收尸,更不要说有人敢说句公允的话了。

  吕碧城一生看得上的人不多,好朋友更少。秋瑾与她虽说相聚甚短,却视为知己,因此她不顾危险,设法将秋瑾的尸身偷出掩埋,并行祭奠之礼。随后,她又慨然为秋瑾立传,国内报刊不敢发,她便用英文写好化名,投到国外报刊上发表,在国际上顿时反响一片。

  清政府愤怒之余,对她起了疑心,再加上得知她与秋瑾素有书信往来,于是命袁世凯拘捕她。不料袁世凯的二公子袁克文是吕碧城的忠实粉丝,不仅极力帮她脱罪,还在其建议下,吕碧城还成了袁世凯的机要秘书。

  四、无人可及的社交名媛。

  袁世凯称帝前夕,吕碧诚由于与他政见不一,便辞职迁居上海。由于她人脉广,不光与名流政界交往深厚,还与各国洋人朋友相交,因此在上海时与洋人在生意上合作,又投资股票,所赚不菲,

  生活奢华,事业有成,才华横溢,相貌出众的吕碧城成了名流社交圈中最受欢迎的女神,爱慕她的人更是多如过江之鲫。李鸿章的公子李经羲和袁克文等更是对她殷勤备至,然而始终未见她倾心哪一个。

  她身边的好心人难免为她操心婚事,说得多了她亦是抚掌叹气说,虽说我不在意对方门第财富,唯希望文学地位高于我,可是梁任公(梁启超)已娶妻,汪季(汪精卫)又太年少,实在找不到志趣相投之人。

  此后,吕碧城又厌倦了做商业达人,于是出国留学,漫游世界,写书亦写诗,始终孤单一人。

  老年时最终定居香港,一心礼佛,过着深居简出的生活。

  1943年,61岁的吕碧城知大限已到,于是立下遗嘱:不留尸骨,火化后将骨灰和面,捏成面丸,投于大海喂鱼。

  吕碧城一生活得自我,自主,自在,连死亦是洒脱,这样的女子,试问又有谁能配得上她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