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和越国的恩怨纠缠,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代,自从周王室衰微以后,就乱战不断,搞的是民生艰难,但是正所谓时势造英雄,这样的混乱场面同样也涌现出了无数的大人物。

  就说春秋时期,最后的一位霸主,就是卧薪尝胆以后,灭掉了吴国的越国,但是的越国国主勾践为了能够报仇雪恨,那真的是忍人所不能忍,但是也成就了一番大事业。

  说起吴国和越国的故事,还真是恩怨纠缠很深。起初是吴国趁越国君身死,趁机发动战争,结果被刚刚上位的勾践打败了,还把夫差的父亲也就是吴国前任国君给杀了。在夫差即位以后,时时提醒自己不能忘记为父亲报仇,甚至让守宫门的士兵,每天看见他以后,就大喊报仇。不得不说这两个人都是心性坚定的当世英豪,我们如果也有这种品质,不愁成就不了一番大事业。

  结果夫差在这样的激励下,果真把越国打败了,还把勾践俘虏到了国都,让他给自己喂马拉马,肆意侮辱。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相信了解过这段历史的人们,都会对他们两个人十分佩服,但是也都应该记住他们的教训。就算一时胜利了,但是绝对不能骄傲自满,一旦失去了平常心和进取心,就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吴王和越王的事情就是最清晰不过的例子。

  话说,越国在报仇雪恨以后,吞并了吴国,成为了当时的一代霸主,但是我们大家好像都不知道这段历史,我们了解的春秋五霸战国七雄好像确实没有越国的身影。其实,关于五霸还有另一种说法,这种说法里就包括了吴国和越国当时的国君,只是他们存在的历史都比较短,所以就没有算进去。这个时候,就不能不再提不管什么时候都绝对不能骄傲自满,在夫差以后,越国没有变的更强反而被楚国打败吞并了,他的儿子们互相不服气,都是自立为王,越国也彻底的失去了再次成长为大国的可能性。

image.png

  有人说能打到自己的一直都是自己,自己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这句话,在这两个国家身上可谓是体现的最为明显。就说夫差的父亲,如果当时能好好准备,在开战以前能多收集一些情报或许,结局就不一样了,而夫差在报仇以后,就明显的懈怠了,曾经的那种精神已经没有了,结果就被越国打败了,而越国也没有好结局,子孙教育至少是没有做好,在外力的作用下,自己就解体了。不得不说,多看历史是很有好处的,只是得真的会用才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