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的日本百姓闯入皇宫和御膳房,引燃星星之火

  1943年4月20日,东京的移动讲演队正在宣传国民储蓄,为国存钱。说白了就是快把你们藏的金子银子拿出来,不然国家就撑不住啦!下面的听众倒是不少,却都是小孩子。两年多后,日本投降,别说什么钱,饭都吃不上了。1946年,发生了几件大事。

  这年5月12日,25万人聚集在皇居前广场,向天皇施压,要求他出面解决粮食问题。也正因这次集会有如此多人参加,皇居广场又被人称为“人民广场”。在这里,一位女性的发言,震撼人心:

  她说,我们社区已有两个星期,没有大米配给了,只能喝米汤和野菜做的团子。我已没有奶水喂孩子了……而她背上的孩子,有气无力地哀泣。他的声音在母亲讲话间隙,随着扩音器传向广场大众。一时之间,群情激愤。而此次列入史册的事,则是一周之前另一件事引燃的。

  5月初,很多人要冲到皇宫去,想要裕仁亲自接见。他们与皇宫安保人员发生了小规模冲突,最终,有100多举着红旗的人被允许进入皇宫。《拥抱战败》一书评论到——时代真是变了。在这次史无前例的闯入事件中,他们不但未被打成大不敬,反而真的检查了御膳房。他们在这里发现了一般家庭根本看不到的食物,从而点起了5月12日“粮食五一节”的星星之火。

  5月12日的集会中,日共领导人德田球一揶揄天皇——我们在挨饿,而他怎么样呢?……可能天皇只会说,啊?是那样吗?啊?是那样吗?——是不是想起了“何不食肉糜”呢?尽管《拥抱战败》的作者对日共竟然带人向天皇请愿表示不解,觉得等于是拥戴了君主制,但“人们第一次自由地公开谈论、传播关于天皇的笑话”,却预示着一个新的时代的来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