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孝琬、王道士做了什么事情 斯坦因是怎么盗取中国文物的

  欧洲乘着工业革命成果,开始不断殖民世界,他们以“探险家”的名义,开拓了一块又一块殖民地。特别是号称“日不落帝国”的英国,其殖民地遍及世界各地,直到现在还有些曾被英国殖民的国家,它们宁可留在英联邦成员,也不愿退出的奇葩怪事。我们都知道,在亚洲地区,英国殖民印度二百多年,他们也曾想打开中国大门,但失败了,于是他们就以鸦片来祸害中国,发动两次鸦片战争,使清朝严重受创。后来英国还依靠殖民印度之机,向中国西北、西南边陲渗透,其中表现恶劣的就是“文化掠夺”。

  01

  说到英国对中国的“文化掠夺”,不得不提一个曾经从中国盗取骗取大量文物的人,此人就是斯坦因,一度被人标榜为“考古学家”“文物专家”,他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窃贼和骗子。

image.png

  斯坦因本是匈牙利人,他是一个犹太人后裔,由于当时犹太人在欧洲人受欺负,于是他信了基督教,并考取了德国大学和匈牙利大学,后来斯坦因向往英国,就到英国的伦敦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学习。由于斯坦因迷恋上《大唐西域记》和《马克波罗游记》等古籍,所以在英国主攻东方语言学和考古学。

  斯坦因学成后,在英国结识三位恩师,正是他这三位恩师的帮助,斯坦因被英国任命为驻印度的官员,从此斯坦因便在印度搞起了学术研究。期间对印度很多古迹以及克什米尔地区的遗址,斯坦因都进行了考古研究,为他后来到中国考古奠定子基础。

image.png

  斯坦因在印度期间并没有什么学术建树,他之后两次想返回欧洲,想在英国和匈牙利的大学谋一份大学教授职务,但都没有成功。真正让斯坦因成功的,是他获得英国驻印度官员的赞助款后,到中国新疆考古的事。

  02

  1900年,斯坦因新疆考察计划获批后,得到英驻印机构的“考察经费”,又通过英国驻新疆的领事馆,随即就进入中国,在英国驻喀什的领事馆落脚。当时英国领事馆官员马继业接待了他。这个马继业是个中英混血,他的父亲就是入中国籍的马格里,他的母亲是太平天国一个王爷的侄女。正是这层原因,英国让马继业到喀什领事馆工作。

image.png

  马继业为帮助斯坦因在中国考古,给他介绍一个叫蒋孝琬的人作他的向导。此时,斯坦因已经是第二次到中国考古了,而且第一次考古时,他就从于阗古国等遗址中偷运走了大量文物,这次由蒋孝琬给当向导,既能学汉语,还能充当助手。

  这个蒋孝琬是湖南人,他在光绪年前到新疆给一个县衙当师爷,一直在新疆莎车衙门任职。他在斯坦因第二次到中国考古时,他帮着斯坦因疏通新疆各层关系,使斯坦因轻而易举的在新疆获取大量文物。蒋孝琬最大罪过就是协助斯坦因骗取敦煌大量珍贵的写经书。

image.png

  03

  据记载,1907年,斯坦因结束米阮遗址的挖掘后,把获取文物全都运到喀什,让马继业代为保存,随后他与蒋孝琬等人到了敦煌。本来这次考古要挖掘几个古墓,但斯坦因在敦煌附近挖到了大量汉简,之后从一名新疆商人口中得知敦煌的藏经洞,于是就找到一个叫王道士的人,这个王道士原名叫王圆箓,他本是一名清军,后来从道到了敦煌,并负责看守藏经洞。

  一开始,王道士对斯坦因来访还不愿接待,更不要说给他经书。但蒋孝琬与斯坦因就说玄奘也是道家出身的谎言骗取王道士信任。并说斯坦因从印度一路走来就是为了寻找玄奘的经书。王道士哪有这么多高深的历史知识,很快被骗,并送给了斯坦因大量经书。据资料记载,斯坦因获得了12箱经书、绘画及织物等文物。

image.png

  04

  斯坦因第三次中亚考古,是在马继业的催促下来的。这次斯坦因在新疆获得文物更多,大量汉简及西域小国的文物基本让斯坦因被搜刮一空,而且斯坦因还用恶劣的手法,把大量壁画割走后运到英国,使大量文物破坏。运到英国的文物现在成为大英帝国博物馆的宝贝。

  第三次考古时,斯坦因同样没有忘记再次光临王道士的莫高窟藏经洞,他这次用五百两银子又换走了570本写经书和绘画等珍贵文物。他还在自己报告中得意洋洋的写下这次从王道士手中骗走经书的经过。

  据资料记载,斯坦因从中国盗走了一万多件文物,如果没有蒋孝琬、王道士两人,或许他不会有这样大的“收获”。但斯坦因给敦煌古迹造不可挽回的损失和破坏。蒋孝琬与王道士作中国人,不仅不阻止斯坦因盗取文物,反而成为帮凶,他们是是历史罪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