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载涛的生平如何?他的身份是什么
2019-03-09 13:44:10

  晚清的时候有一位王爷,这位王爷名叫爱新觉罗·载涛,一听爱新觉罗这个姓大家就知道了吧。爱新觉罗·载涛正是皇室贵族的后代,末代皇帝溥仪是他的侄子,但他因为当初溥仪跟日军勾结而很不待见溥仪。出身高贵的他是名副其实凤子龙孙,晚清时候在政坛上赫赫有名的铁帽子王奕譞是爱新觉罗·载涛的亲生父亲,极具盛名的王奕譞还跟光绪皇帝是同父异母的兄弟,也就是说宣统皇帝是他的侄子。爱新觉罗出生在背景如此强大的家庭里边,他的一生就不愁吃穿,也不缺高官厚禄了。所以,在他仅仅只有三岁的时候他就被封为了将军,因为出生在一代高官家中,他继承了父亲的优秀基因,从小在父亲执政手段下耳濡目染,因此不久之后,他便被加衔,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王爷。

  历史上有人议论,这个王爷的名称仅仅只是个头衔而已,其实并不是这样。因为在后来,末代皇帝溥仪继承了皇位后。溥仪他让载涛担任军咨府大臣这个位置,帮助代替他掌握着军事大权。有人可能要问了,什么时军咨府大臣?其实军咨府大臣对于现在来说就大致是现在的总参谋长,非常的有权力。

  在第二年的时候,载涛作为专使大臣去到了外国去考察。然后在他回国后担任军咨大臣一职而且还掌管着当时的禁卫军。在辛亥革命爆发了以后,载涛跟他的同辈,也就是载洵一伙人组织建立了宗社党,但是没过多久,他们建立的宗社党就被瓦解了。随着宗社党被瓦解后不久,清朝皇室就在袁世凯的威逼利诱下宣布了退位,皇室的退位标志着清朝灭亡了。清朝的灭亡消灭的不仅是几百年来的皇室统治制度,它还断了爱新觉罗·载涛等一家人的官职和经济来源。

  这位一直以来仅仅以王爷身份自居,每天沉迷于各式各样的娱乐,从来没有为生活温饱问题而发愁过的载涛,那时候突然在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情况下,带领着全家上下一共三十几口人,竟然靠变卖家产来暂时维护一大家子的生活。

  大家不要忘了,在那个年代,人们的思想都是封建的,还没有到达一个艺术思想高度,所以即使爱新觉罗·载涛家里之前十分显赫,可是那时候那些收藏的古董和字画之类的东西在平民老百姓之间根本卖不了多少钱,而这些东西也不能当饭吃。贫困潦倒的生活让载涛在当时十分的无奈和焦虑,于是载涛直接把自己住的地方卖给了一个大学,他被百姓戏称“不住王府的王爷”。

image.png

  因为载涛当时都已经沦落到吃不饱饭,没有地方住的这个地步了,所以在日军强行占领了华北地区以后,很多当时的汉奸头头找到他,用一些官职和不菲的俸禄诱惑他,让他帮助溥仪建立伪满洲国,还要让他当北平市的市长。但是当时即使载涛已经没有后路可走了,他还是对这件事嗤之以鼻,并且坚决的拒绝了日本军方。日军见利诱行不通,便对载涛进行了威逼。他们拿着枪口对着载涛逼迫载涛顺从他们。然而在曾经胆子很小的载涛这次却大义凛然,丝毫不退缩的对日军说:“呵!我还是骑我的自行车吧,这样比较舒服!”日军的派来劝服载涛的人就这样被他气走。于是无家可归一无所有的载涛在晚年时候每天凌晨时候去大街上摆摊,有时候还会捡破烂,就这样,才勉勉强强的让一家人有口饭可吃。

  在国家解放了以后,人民政府的领导们知道了载涛居然要靠摆摊补贴家用,于是决定要给载涛一份能让他自己的擅长有所发挥的工作。刚好,载涛从自己很小的时候就与非常喜欢马,只是他精通的并不是骑术,而是识马,养马方面的知识。他在街上看到任何一匹马时候都知道这马已经几岁了,是什么品种的马。甚至还能判断这匹马是在用在哪方面。因为他对马的爱好程度几近痴迷,所以载涛在平常没事的时候会四处转悠着寻找那些品相好的千里马。在那个时候的老北京百姓们的眼里,载涛就像一个神仙伯乐。于是后来国家政府便命载涛为马政局的顾问。

image.png

  他到老都没想到,新中国的成立居然能让他重获新生,在后来有一次的采访里,这位在曾经十分自傲高贵的王爷居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对着采访的记者说道:“在我的有生之年里,我一定要为新中国作出贡献”。

  在1970年的时候,83岁的爱新觉罗·载涛的人生落下帷幕。这个大义凛然,在危急关头仍然选择忠于国家的王爷就这样走完了自己传奇的一生。在他口袋里一分钱都没有的时候,他的心里却装着国家,不管多穷,卖什么都不卖国,这就是我们值得尊敬的民族的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