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大月氏国女王为什么拒绝汉武帝联合打击匈奴的请求?

  争取外援,便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去联合匈奴的“仇人”大月氏国。当张骞历经艰辛到达大月氏国后,汉武帝联合打击匈奴的请求却被女王一口拒绝,这是为何呢?张骞出使西域途中又发生了哪些事呢?

  汉武帝即位之后,便雄心勃勃的想要改变汉匈之间不对等的关系,决定武力打击匈奴。可在此之前几十年,汉朝从未真正的打击过匈奴。(唯一的一次刘邦亲率32万大军出征匈奴,九死一生才逃得回来)出于各方面条件的考虑,汉武帝决定派人去联合跟匈奴有仇恨的大月氏国,从东西两个方向夹击匈奴。这个光荣的使命,便交给了张骞来完成。

image.png

  公元前139年,张骞带着100多人的使团队伍,浩浩荡荡的向西域出发了。在匈奴向导堂邑父的指导之下,开始的行程很顺利。可就在即将穿过河西走廊之时,不幸遇到了匈奴的侦查骑兵,全部被抓获。由于当时汉匈之间还处于“和亲”的蜜月期,军臣单于没有将汉使加害,只是将他们扣押在匈奴境内。张骞在此期间,娶了一名匈奴女子为妻,生下了一儿一女,时间转眼过去了6年。

  由于张骞在匈奴呆的时间太久了,无论是衣着打扮还是生活习惯,都与匈奴人没什么两样了。加上也已娶妻生子,匈奴人对他的看管也就越来越放松,直至最后都把他当成了自己人,但张骞却无时无刻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他趁此时机,带着手下的随从逃出了匈奴的控制区域。

  可此时的西域形式已经发生了变化,大月氏国在匈奴的不断打击下,逃到了更遥远的西方。得知这一情况的张骞并没有退却,而是朝着西方坚定的前进。这是一次艰难的西行,沿途人烟稀少,水源奇缺。由于逃跑时匆忙,带的粮食很快吃完了。一路上风餐露宿,靠着匈奴向导堂邑父的打猎本领,勉强充饥。大批的随从或因饥饿或因缺水,死在了半途。

  张骞一行人首先到达了大宛国,大宛国王亲自迎接了张骞等人,给他们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在大宛向导的帮助之下,张骞一行人又向西到达了康居国。随后康居王派兵将他们护送到了大月氏国。在历经千辛万苦之后,张骞终于到达了梦中都会呼喊的地方,此时距离他离开长安,已经过去了整整十一年的时间。

image.png

  当年大月氏国被匈奴赶走之时,大月氏王也惨遭杀害,此时的国王是由他的夫人接任,也就是大月氏女王。张骞向女王表达了汉武帝联合打击匈奴的请求,却被女王一口拒绝了。原来,被匈奴打击不断西迁的大月氏人,趁机攻占了大夏国的领土。新的国土水草丰美,物产丰富,且远离匈奴,外敌入侵的危险已大大减少,已经没有了东归的意图。加上汉朝距离大月氏国太过遥远,如果联合打击匈奴,发生危险难以互相救援。因此女王便拒绝了汉武帝的请求。不甘心的张骞在大月氏逗留了一年多的时间,但始终无法说服女王。无奈之下,只得开返程之旅。

  归国途中,张骞转向南而行,想要借道青海羌人的领地,以此绕过匈奴的势力范围。不料此时的羌人已成为匈奴的附庸,张骞等人在此被匈奴关押一年之久。直到匈奴内部为争夺单于之位发生了内斗,才得以逃脱回国,使团队伍也只剩下张骞和堂邑父两个人了。而张骞这次出使西域用了整整十三年的时间。

  人,一生要走很多路,重要的却只有那么几步;人,一生要说很多话,重要的却只有那么几句;人,一生要做很多事,重要的却只有那么几件。张骞作为“丝绸之路的开拓者”,“第一个睁眼看世界的中国人”,在这次出使西域的事情上,虽然没有完成汉武帝最初的使命。但他将中原的文明传播到西域,又将西域的物种带到了中原,开通了商路。在促进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上做出的贡献,理应被人们所铭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