瑾妃不得慈禧喜爱,为什么后来在溥仪面前很有威风?
2019-03-11 14:10:31 瑾妃 珍妃 光绪 慈禧

  光绪一生有三个女人,一个是慈禧的外甥女隆裕皇后,一个是最得光绪宠爱的珍妃,还有一个就是慈禧不疼光绪不爱的瑾妃,但不得不承认,瑾妃却是这三个女人中,笑到最后的一个。为什么这样说呢?

  瑾妃是满洲镶红旗人,她和珍妃是姐妹,都是户部右侍郎长叙的闺女。

  1888年,光绪帝到了大婚的年纪,在选皇后的典礼上,不希望光绪沉迷酒色的慈禧,给光绪安排了三个女人。

  一个是高而驼背,长相木讷,相貌平凡的隆裕。一方面是因为隆裕是她的外甥女,本着肥水不能流到外人田的想法而安排;另一方面慈禧想让隆裕替自己盯着光绪。所以,隆裕被安排成了光绪的皇后。

  另两个都是户部右侍郎长叙的闺女。虽说是姐妹,但两人区别特别大,妹妹珍妃皮肤白皙,相貌秀美,人又聪明伶俐,性格活泼。姐姐瑾妃却又矮又胖,相貌平平,性格也较妹妹沉稳得多。

  刚入宫时,瑾妃和珍妃都被封为嫔。

  乖巧可爱,善解人意的珍妃根本不用使手段,就得到了光绪的宠爱。

  至于隆裕和瑾妃,光绪对她二人却不理不睬,让她二人饱受冷落。

  光绪的态度让隆裕非常生气,免不了常在慈禧面前哭泣告状。

  相对于隆裕而言,瑾妃却要淡然得多。

  一方面她深知自己无论相貌还是才气,都不如珍妃;另一方面,隆裕都不得宠爱,她也就释然了。

  1894年,慈禧六十大寿,举国欢庆。宫里更是张灯结彩,热闹非凡。慈禧在众人的恭贺下,心情倍儿高兴,于是大加封赏,瑾妃和珍妃也被晋升为妃。

  说句实话,珍妃受宠,瑾妃没有沾到一点光;然而珍妃受罚,瑾妃却也得躺枪,这就让瑾妃不高兴了。

  原来,珍妃仗着光绪宠爱,不仅敢当面顶撞慈禧,还在外面大肆卖官鬻爵,赚了不少银子。

  慈禧知道后,怒不可遏,连带着啥也没干的瑾妃,也跟着珍妃受罚挨板子,又被降为贵人。

  这事让瑾妃感到很冤枉,但她也无可奈何。毕竟一入宫门深似海,自己又没个依靠,找谁说理去呢!

  瑾妃有一个优点,她很能看清现实。所以挨了打受了罚,她还是老实呆着,只管吃好喝好。慈禧让她干嘛,她还是干嘛。

  也正是因为瑾妃本份听话,八国联军攻打北京城时,珍妃被慈禧逼着投井而死,她却没再受牵连,跟着慈禧和光绪西逃,一路上没有受什么委屈。

  慈禧和光绪去世后,隆裕被尊为太后。宣统帝溥仪继位时,瑾妃按例被封为皇太妃。在四大太妃中,她最年轻,思想也最开通。

  当然,由于光绪在世时,她不受宠爱。光绪和慈禧去世后,她没有参与同治遗孀瑜妃她们争夺皇太后的阴谋,所以在隆裕太后成为掌权人后,对她还算宽厚,她的日子也比之前要安逸。

  当时隆裕太后既要操持国政,又要抚育溥仪。国家摇摇欲坠,眼看就要灭亡。不知所措的隆裕,脾气难免暴躁,年幼的溥仪对她少有亲近。

  瑾妃住在永和宫里,她不关心外面的大事,也不用焦虑清廷的存亡。她每天要思考的东西不多,一是画点什么?二是吃点什么?

  除了这些,她高兴时,还喜欢让溥仪喊她额娘。

  她虽是个胖子,倒还有趣。因此孤单的溥仪最喜欢给她请安,顺便在她这里呆上一阵子。

  隆裕颁布退位诏书后,溥仪成了逊帝。然而隆裕一直以灭亡清廷的罪人自居,从此深居简出,常常以泪洗面,不久便在抑郁中病逝了。

  隆裕去世后,瑾妃得到袁世凯的支持,得到了抚养溥仪的资格。因此,溥仪又尊她为皇贵太妃,成了四太妃之首,地位仅次于太后。

  瑾妃顿时来了精神。毕竟在慈禧在位时,她活得战战兢兢,唯恐一不小心,受到慈禧责罚。后来隆裕在位,虽然不用胆战心惊,但基本也没有她啥事,所以她一直活得默默无闻,持守唯谨。现在虽说清廷已经没有了,但在紫禁城里的小朝廷中,她也好歹算是熬出头了。

  瑾妃掌握权力后,便处处钳制溥仪,还派太监盯着他的一举一动。除此外,她还对另三位皇太妃责难不断,对宫女太监更是非打即骂,动辄就把犯了错的宫女太监,撵出宫去。

  一时上上下下的人,都对瑾妃心怀不满,就连溥仪对她意见也很大。

  有一次,溥仪穿了一件新式西装,瑾妃看到后,发了很大的脾气,要他脱下来。结果溥仪在宫女太监的怂恿下,和她争吵起来。

  瑾妃大为光火,立刻把溥仪的生母瓜尔佳氏和祖母刘佳氏专门叫进宫来,好生把她们教训了一顿。直把瓜尔佳氏和刘佳氏吓得跪下磕头不断,又一再哀求,好歹才让瑾妃解了气。

  然而瓜尔佳氏也是名门之后,哪里受过这样的气,回去便吞了鸦片自杀了。

  事后,瑾妃害怕溥仪追究,对溥仪的所作所为,也就不再过多干涉,好歹和溥仪的关系才又融洽了一点。

  1924年秋天,瑾妃受了风寒,不久便病逝了。卒年51岁。

  不久,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溥仪和其他人不得不离开了紫禁城。

  又过了半个月,瑾妃的棺椁才离开紫禁城,并被葬于光绪陵寝旁边的妃园陵中,成为清末最后一位葬于清西陵的妃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