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亡国之君的钱俶 为什么还会深受百姓爱戴

  自古以来,亡国之君多被史书诟病——身死社稷者,如明思宗崇祯宋末帝赵昺等,尚能令人同情,而屈膝投降者,如蜀汉后主刘禅后蜀孟昶等则被人唾弃,然而有这么一个亡国君王,他不仅没有死社稷,而且还率臣民主动投降,但是他却受到了百姓们的爱戴,他就是五代十国时期的吴越国最后一位国王——钱俶。

image.png

  吴越国,是五代十国中的十国之一,由钱镠于公元907年所建(这一年朱温代唐),统治着今天浙江全部、江苏南部和福建北部地区,五代十国时期,中原王朝更迭频繁,战争不断,百姓生灵涂炭,而钱镠统治之下的吴越国采取了“事大”的外交策略,奉中原王朝为宗主国,不参与战争,与民休养生息,百姓逐渐富裕安康,在五代十国时期能过上这样的日子实属难得。

image.png

  在中原换了五代(梁、唐、晋、汉、周)之后,钱氏家族传到了自己的第三代,依然做着自己的吴越国国王,但是随着一个人的出现,钱家的好日子变得不那么好过了。

  宋太祖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夺取了后周的江山,建立了大宋王朝,赵匡胤并不满足只是作为割据一方的诸侯,他志在统一天下,于是经过十来年的南征北战,赵匡胤消灭了荆南、武平、后蜀、南汉和南唐等割据政权,除了北方难啃的硬骨头北汉之外,剩下的就是南方的吴越国了。

image.png

  但是,赵匡胤并没有急着灭掉吴越国,因为吴越国实在是太听话了,搞得赵匡胤有点不好意思,当然这只是玩笑话,是没有必要花兵力、财力去消灭一个如此顺从的附庸国

  因为吴越国一直有着“事大”的传统,所以在宋朝建立之后,吴越国国王钱俶一直对赵匡胤恭敬有加,赵匡胤出兵平定江南时,钱俶不光出钱出粮,还特地出兵协助宋军作战,赵匡胤对此十分满意,于是授予钱俶天下兵马大元帅的职位,依旧让其做着吴越国王。

  终赵匡胤一世,吴越国钱俶和他的臣民们依然能够安稳的守着自己的国家,过着小日子,虽然时不时的要进贡大宋,但是还能守着自己的宗庙和社稷,但是到了赵光义继位之后,钱俶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

  不知道为何,赵光义的心胸要比他哥哥来得小很多,又或许是时事使然,赵光义再也不能容忍吴越国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存在了,哪怕吴越国对大宋千依百顺,有求必应,赵光义不断地向钱俶施加压力。

  赵光义继位的第二年(公元978年),钱俶奉召入汴梁陛见,结果被扣留了下来,钱俶知道赵光义觊觎他的吴越国已久,现在自己已经身不由己,还不如主动一点,于是,钱俶将吴越国十三州、一军、八十六县、五十余万户人口造册奉送给宋太宗赵光义,举国投降,至此,钱氏享国七十年,吴越国终于从历史上消失了,钱俶成了一个真正的亡国之君。

image.png

  但是,钱俶的主动投降却并没有降低其在吴越国故民心中的威望,江浙地区的百姓们一直惦记着钱俶的功劳,正式钱俶放弃一姓尊荣,主动投降宋朝,才避免了江浙地区生灵涂炭,让百姓们能够平安的活下去,免受战争的荼毒,挽救了无数的家庭和生命,钱俶功不可没,理应受到世人的尊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