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国:一作渠沙,位于于阗之西、疏勒东南

  莎车国,一作渠沙。位于于阗之西、疏勒东南。《唐书》称之为紧馆,元代称之为雅尔宥,明代称叶尔钦。今称为叶尔羌(Yarkand),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都会之一。

  《西域闻见录》卷二谓,‘叶尔’是地,‘羌’是宽广,回人称为叶尔奇木。

  《大唐西域记》中并无此国的记载,但别记此地有斫句迦国(旧称沮渠),其书卷十二云(大正51·942c)︰‘淳信三宝,好乐福利。伽蓝数十,毁坏已多,僧徒百余人,习学大乘教。此国中大乘经典部数尤多,佛法至处莫斯为盛也,十万颂为部者,凡有十数。’又依《梁高僧传》卷二载,鸠摩罗什尝住此国一年,跟随莎车两位王子(兄名须利耶跋陀,弟名须利耶苏摩,俱出家为沙门)研习大乘教。

  有关历史故事:班超在西域时,曾率领于阗等国军队共25000人联合进攻莎车国(都城在今新疆南疆莎车附近)。龟兹国王派遣50000军队救助莎车。班超召集部将和于阗国王商议说:「现在我们兵力比敌人少,不如假装各自散去,于阗军队往东,另一部分人往西,在夜里出发时把响动弄大一些。」龟兹王听说班超军队撤退后非常高兴,亲自率领一万骑兵去西边阻挡班超,派八千骑兵去东边征讨于阗。班超听说大股骑兵已经走了,立刻密令各部勒兵,鸡叫时奔赴莎车国大本营。莎车国见来了汉兵即时大乱,四散奔逃,班超斩杀敌人五千多人,获得大量牲畜财物。莎车国投降,龟兹等国军队也撤退了。经过这一仗,班超的名字威震西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