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绿林军和赤眉军农民起义军为什么都失败了?
2019-03-13 11:02:03 王凤 王政君

  王匡王凤领导绿林军艰苦奋斗,直接推翻了王莽的复古反动政权,沉重地打击了豪强地主的腐朽势力,使大批奴隶、农民得到解放,缓和了土地高度集中和大批农民沦为奴隶的社会矛盾,为历史发展作出了贡献。但是,由于时代和阶级的局限性,王匡、王凤对于混进革命队伍内部的地主阶级野心家的斗争不够坚决,不够得力,使刘玄刘秀等人得以私篡权,达到他们利用农民战争作为改朝换代的工具的目的。

  赤眉军的由来赤眉起义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赤眉军,中国古代著名的农民起义军之一。

  赤眉军于天凤5年(公元18年)在莒(今山东莒县)起事,首领为琅琊人樊崇,以泰山山区一带为根据地,与政府军对抗。几年之间发展到数万人,其中主要由农民组成,大多不识字,因此以口头传令为主。组织包括地位最高的三老、其次有从事、卒史等名称,大多延用汉朝乡官的名称。

  随著赤眉军的发展,在地皇3年(22年)王莽派出其子王匡、廉丹率约十万军队进攻赤眉军,惨遭挫败,赤眉军发展到十万人以上,势力扩及青州、徐州、兖州、豫州各地。

  23年,更始皇帝刘玄已即位并攻入长安,赤眉军先是愿意降于更始,但双方随即再度开战,25年赤眉军兵分两路,由樊崇和徐宣分别率领,进攻关中,并拥立汉宗室刘盆子为帝,徐宣任丞相,樊崇因为识字,任御史大夫。同时更始军内部产生内争,将领王匡投奔赤眉军,随即赤眉军攻入长安,杀死刘玄。

  赤眉军入长安时,当地残破不堪,赤眉军只能四处找寻粮食,遇大雪损失惨重,随后被刘秀派将领冯异击败,赤眉军遂决定离开关中,27年在崤底(今河南渑池县礼庄寨)再被冯异打败,樊崇投降,最后被杀。

  赤眉军为什么能打败王匡军

image.png

  赤眉军击更始帝长安之战,发生在更始三年(25年)九月。是赤眉农民起义战争中,赤眉军攻克长安,推翻更始帝刘玄的一次重要作战。

  更始二年(24年)二月,更始王朝迁都于长安,成为西汉末年统治全国的新的中央王朝。这个政权在封赏王侯和功臣时,起义军将领虽有9人被封为王,但更始政权的实权却操于贵族豪强之手,绿林军出现了拥兵割据,各自为政的状态。更始政权与赤眉军也存在着尖锐的矛盾。刘玄迁都洛阳后,赤眉军领袖樊崇曾亲自带领20余名将领赴洛阳投奔绿林军。但刘玄集团没有丝毫诚意,只给他们封了一些空头列侯称号,不给封地,几十万大军不仅未得到妥善安置,反而受到绿林军的袭击。樊崇看出刘玄集团的不良居心,即率部属逃出洛阳,并决定分兵西攻长安。从此绿林军和赤眉军之间开始火并。

  更始二年(24年)二月,赤眉军兵分两路向关中地区进发。一路由樊崇、逢安统率,经武关向长安进军。一路由徐宣、谢禄、杨音统率,经陆浑关(今河南嵩县北)袭占函谷关,向长安进击。北路大军进至弘农(今河南灵宝县北)时,击败更始弘农太守苏茂所部,与樊崇、逢安所率之赤眉军胜利会师。

  更始王朝得知赤眉大军西进函谷关的消息后,立即派遣丞相李松率军前往堵截,并命洛阳的朱鲔率军尾追赤眉军,结果,李松军被赤眉军打败,损失万余人。此时,樊崇等起义军领袖将全军整编成30个营,每营1万人,设三老、从事各1人,负责全营的作战指挥和部队管理。为了和更始政权争夺“复汉”的正统地位,借以号令天下,于更始三年(25年)六月,在郑县(今华县)立15岁牧童刘盆子为皇帝,年号“建世”,亦称为汉。以徐宣为丞相,樊崇为御史大夫,逢安为左大司马,谢禄为右大司马,其余赤眉军将领皆为列卿或将军。这时,刘秀大将邓禹军也率军自汾阴(今山西万荣县西)渡河,进占夏阳(今韩城市南),推进至渭水,从北面逼近长安。更始王朝面对来自东面和北面两方面大军的压力,十分惊慌。原绿林起义军将领张卬等人与众臣商议说:“赤眉进至郑,一朝一夕就可到达长安。

  长安孤城很快就要被攻破,不如将长安城中的财产收集起来,东归南阳,再图恢复”。申屠建、廖湛等都表示赞同,遂向更始帝刘玄上谏,刘玄拒不采纳这一建议。并命王匡、陈牧、成丹、赵萌等率军进驻新丰地区,以图扼守新丰通往长安的重要交通干道。李松率军进驻于掫(今临潼县西北)。同时命中郎将、左辅都尉公乘歙率领10万军队,与左冯翊兵进至衙县(今白水县北),以抗拒邓禹军。

  随着赤眉大军的日渐逼近,更始政权内部也日益混乱,将领和士卒都无心为更始王朝作战,地主豪强与绿林起义军将领之间的矛盾趋于白热化。张卬等因前次谏议东归南阳,遭到刘玄严词拒绝,便与申屠建、廖湛、胡殷、隗嚣等商议,打算乘更始帝刘玄在立秋举行祭祀打猎仪式的机会,以武力劫持刘玄转移南阳。但计划泄露,立秋那天,刘玄伪称有病不外出,下诏让张卬、申屠建等入宫,准备将他们一齐捕捉杀尽。张卬、廖湛、胡殷发觉情况有变,冲出王宫而走,申屠建被当场杀死,隗嚣趁混乱之机逃回天水。

image.png

  张卬、廖湛、胡殷出宫后,立即率军进攻王宫,刘玄大败而走,率领百余护卫人员,逃至新丰赵萌营中。刘玄到赵营后,对绿林起义军将领更加怀恨,无端怀疑王匡、陈牧、成丹与张卬是同谋,故密谋将他们一齐杀害,并召他们晋见。陈牧、成丹先到,皆被刘玄斩杀。王匡得知消息,立即率兵逃向长安,与张卬等合兵共守长安。这时完全站在更始帝刘玄一边的丞相李松与赵萌等在刘玄指挥下,放弃对赤眉军和邓禹部的防卫,回军向长安进攻。经过一个多月的战斗,战败了王匡、张卬等部,刘玄重新入居长信宫。此时,赤眉军已顺利进抵高陵(今高陵县)。

  王匡、张卬等战败后,即率领部队前往高陵,向赤眉起义军投降。双方联兵,共同会攻长安东都门(即宣平门,贵族居住区)。李松率军迎击赤眉、王匡军,战败被俘。城门校尉李汛为李松之弟,赤眉军遂派人劝说李汛投降,提出“开城门,活汝兄”。李汛为换取其兄生命安全,开城迎接赤眉军入城。这样,赤眉军于更始三年(25年)九月,兵不血刃,胜利进入长安城。刘玄得知赤眉军入城,仓皇单骑逃出。右辅都尉严本,惧怕自己被赤眉军诛杀,以护送更始帝为名,将刘玄控制于自己营内。更始政权的高级官吏、将相、大臣除个别将领与赤眉军格斗战死外,其余全部向赤眉起义军投降。十月,赤眉军发布通告宣称:“圣公降者,封长沙王。过二十日,勿受”。更始刘玄即派遣刘恭(刘盆子之兄)向赤眉军请降。赤眉军命将军谢禄受降,刘玄将自己的天子玉玺交给刘盆子。至此,刘玄的更始王朝经过两年另十个月(23年至25年)的时间,而宣告灭亡。(长治久安沣西人.丰镐遗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