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贩子黄巢出场,给腐败不堪的唐王朝致命一击

  自古朝代灭亡都是因为内忧外患,唐朝也不例外。

  唐朝经过安史之乱后,勉强维持了一百多年的历史,但早已是苟延残喘。中间虽经历过几次改革,但由于宦官和藩镇的阻挠,都一一流产,这就注定了大唐从此一蹶不振。到了唐僖宗时,局势更恶,君不君,臣不臣,老百姓流离失所,可谓是“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就在这种背景下,盐贩子出身的黄巢和王仙芝出场了。他们带领一帮盐贩子揭竿而起,给了腐败不堪的唐王朝致命一击。

  唐朝末年盐税特别重,加上奸商抬高盐价,百姓买不起盐,只好淡食。有些贫苦农民为了逃避关税,就靠贩私盐挣钱,但贩私盐是很危险的,需要一帮人一起干,时间久了,这些盐贩便结成了一支支队伍。

  唐乾符元年(874年),濮州有个盐贩首领王仙芝,聚集了几千农民,在河南起义。王仙芝发出文告,揭露朝廷官吏造成贫富不平的罪恶,这个号召很快得到了贫苦农民的响应。不久,今山东的盐贩黄巢也起兵响应。

  黄巢自幼读书,擅骑马射箭。曾到长安参考进士。考了几次,都没有考中。他看到了朝廷的贪腐和黑暗,心里充满了怨气,在那个时候,他写下了一首《不第后赋菊》的诗,用菊花自喻,表述了他推翻唐王朝的决心。诗中说:“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后来,王仙芝战死,大家推黄巢为王。黄巢带领义军进攻唐军兵力薄弱的地区。起义军渡过长江,进浙东,一路势如破竹,一直打到广州。

  唐广明元年(880年),黄巢率领六十万大军,逼近潼关。义军大败唐军攻下潼关,唐僖宗李儇逃往成都,来不及逃走的唐朝官员全部出城投降。黄巢在长安即位称帝,国号大齐。

image.png

  然而,黄巢起义军长期流动作战,占领过的地方,都没留兵防守,再加上部将朱温投降了唐朝。没有多久,朝廷调集各路兵马,包围了长安。黄巢被迫撤出了长安。

  黄巢带领起义军撤退到河南,又遭到朱温、李克用的围攻。唐中和四年(884年),黄巢在攻打河南淮阳失败之后,一路被唐军紧追,最后退到泰山狼虎谷。见大势已去,黄巢拔刀自刎。持续6年,遍及半个唐王朝的黄巢起义以失败告终。

  黄巢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它搅动了大唐的半壁江山,导致唐末国力大衰。唐哀帝天祐四年(907年),也就是平叛黄巢之乱后的第23年,黄巢的部将朱温篡唐,灭亡了唐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