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林军为什么要戴面具?他们和禁军有什么区别?
2019-03-14 14:31:37 灌婴 周勃 李夫人 韩信 刘邦 刘彻

  在中国的历史上的各个朝代,基本都有御林军,御林军一般都是为了保护皇帝而设立的,御林军里面的军人各个身怀绝技,可以以一敌百,战斗力十分强悍,与御林军相似的还有禁军,但是这两只军队是完全不一样的,今天一起谈谈两者的区别

  关于御林军和禁军的区别,大家可以通过下面的概念来看下,就明白了

  禁 军

  原指皇帝的亲兵,即侍卫宫中及扈从的军队。历代有直称禁军、禁兵的,也有另立名目的。又有此名义而扩大其任务范围的。唐代禁军初有元从禁军,以后陆续出现飞骑、百骑、千骑、万骑等名目,演变为左右羽林、左右龙武、左右神武、左右神策、左右神威等十军。其中如神策军即戍守各地,任务不限于宿卫。北宋称正规军为禁军或禁兵。从各地招募,或从厢军、乡兵中选拔,由中央政府直接掌握,分隶三衙。除防守京师外,并分番调戍各地,使将不得专其兵。每发一兵,均须构密院颁发兵符。编制单位有军、指挥、都。士兵出自雇佣,且沿五代朱梁定制,文面刺字,社会地位低于一般人民。北宋中叶,禁兵增至八十余万人。王安石变法时裁减兵额,置将分领,加强,战斗力有所提高。北宋末年,政治腐败,军队缺额极多,京师三衙所统余万人,实际仅存三万人。北宋亡,禁兵主力溃散。南宋时,各屯驻大军取代禁兵,成为正规军,而各地尚存的禁兵,则成为专供杂役、不从事战斗的部队。

image.png

  即“羽林军”,为宫廷禁军,创设于汉武帝太初元年。唐高宗时,置左、右羽林军。明朝也设羽林军,分羽林左卫、羽林右卫。

  简单的说说是保卫都城的卫戍部队。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设立亲军都尉府,统领中、左、右、前、后五卫,专事对皇城的保卫。洪武六年(公元1373年)造守卫金牌,或镀金铜牌,牌上有篆文"守卫"、"随驾"字样,存尚宝司,军士值班领取佩带,下值时交回。

  御林军为什么要戴面具:

  他们戴面具跟现在特种兵戴墨镜的道理是一样的,主要不要让敌人看出你的神态,让对手产生敬畏感。

  皇帝身边的近卫,一般都带鬼面,一个是防止被认出而收买,另一个是让人产生敬畏之心

  在这里带上面具表示皇帝的威严,而且也防止有谋反之心的人对其不轨。

  所以带上面具是另一种自我保护,也是对皇上的一种保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