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念得紧箍咒一共就6个字,具体是什么意思?

  每到假期,陪伴我们的除了《还珠格格》以外,还有就是《西游记》。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可以说是最“老少皆宜”的一部,孩童时代看《西游记》觉得孙悟空七十二变,一个筋斗能翻十万八千里,一路上的妖魔鬼怪都逃不出他的法眼,这一辈子也就在如来和观音的手里栽过。

image.png

  但最厉害的还是唐僧,他一念咒,任凭孙悟空通天本领,也会疼得满地打滚,那么问题来了,唐僧的紧箍咒到底念的是什么内容,为何孙悟空会那么害怕?

  为什么有些人会二刷三刷一部剧呢?除了对这部剧的喜爱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人们总会在多刷中有不一样的新发现,就像现在再刷《西游记》,便会引发一轮新的思考,孙悟空为什么没有抵抗紧箍咒的方法呢?

image.png

  我们每次看影视作品的时候,都会觉得唐僧是念了好长一串,其实,也不过短短六个字:“唵嘛呢叭嘧吽”。这六个字应该看过《西游记》的人都会觉得眼熟。

  没错,当初孙悟空大闹天宫触犯天庭,如来佛祖把他压入五指山下,为了防止他逃脱,山顶上用来封印镇压的“纸条”上写的便是唵嘛呢叭嘧吽这六个字,所以,可以说唐僧在揭条放猴的时候,就已经学会了这个咒语,那这个咒语何来如此大的威力呢?这个问题就要从两个方面来回答。

  首先,这六个字本是佛教用语,翻译过来是“像白莲那般高洁神圣”,而唐僧会念咒,一般都是因为孙悟空控制不住自己的“暴脾气”,总是会做出一些唐僧看来有悖佛道的事情来,因此作为一个对抗,这个咒语便成为了孙悟空的克星。

  其次,这六个字不管是在原著中,还是在影视作品中,都没有刻意为它营造一个氛围,但是从这六个字里,却能反映出吴承恩在写《西游记》时所想要表达的中心思想——无欲无求。

  从唐僧经常会挂在嘴边的几句话可以看出,佛家讲求清心寡欲,寻求的是内心的安定,而唐僧会责备这几个徒弟也都是因为他们浮躁、惹事、耍小聪明、不按常理出牌,而紧箍咒的效用与威力也是从这方面体现的。

  每次孙悟空都觉得自己没错,也就是说他对唐僧念紧箍咒的做法很不认同,心中不服气,有怨气,那么紧箍咒就会更紧,他就会更难受,而每次孙悟空向师傅求饶,唐僧便会停下来,这也从侧面说明,紧箍咒的作用实际上并不是为了惩戒,而是培养孙悟空内心的安定。

image.png

  如果说《西游记》是一部变形记的话,那孙悟空绝对是成功的典范,一身本领不说,最后还求取真经,成功地摘掉紧箍咒,得到了众位佛祖的要求,更是达到了成佛的境界,不得不说,吴承恩的这一“设定”还是非常隐秘而成功的。

image.png

  参考资料:《西游文化大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