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军攻下南京后,洪秀全为什么要下令阉割三千童男?
2019-03-19 14:16:04

  咸丰元年,洪秀全在广西桂平县金田村宣布起义,在焚烧掉自己的老巢后,开始举兵北上。

  然而,在最初的半年内,起义军的形势并不太好,先后遭到数路清军的围剿,伤亡数千人。

  甚至,就连起义军主干韦昌辉的几个弟弟,也都先后战死军中。

  当年八月,在攻下永安后,为了鼓舞士气,在杨秀清的建议下,洪秀全建国号为“太平天国”,自称天王,大封群臣——封杨秀清为东王,萧朝贵为西王,冯云山为南王,韦昌辉我北王,石达开我翼王,秦日纲、胡以晃等四十八人为丞相、军师。

  其中,以东王杨秀清为核心军事统帅,全权负责军事指挥。

  经过清军近半年的围攻,洪秀全主动放弃永安,打算进攻湖南的省会长沙,意图在长沙定都。

  然而,他们的行动却并不顺利——先是在半路上,南王冯云山被炮火击中而亡;随后在攻打长沙南门的战斗中,西王萧朝贵同样被官军给击毙。

  经过两个多月的围攻,长沙城依旧稳如泰山,洪秀全不得不放弃了占领长沙的打算,继续向长江下游进发。

  十一月,太平军攻占汉阳。

  十二月,在地雷的协助下,太平军炸塌了武昌的城墙,占领了武昌。

  进入武昌后,洪秀全下令城中百姓蓄发、戴帽,恢复汉人之前的生活习惯,准备把武昌做为自己的都城。

  然而,此时的清军,依旧对太平军穷追不舍,两任钦差大臣先后因为围剿不利而被撤职,新上任的向荣为了不重蹈前两任的覆辙,不断的从其他地方调集军队,日夜围攻武昌城。

  洪秀全见形势不利于自己,再次放弃已经占领的地盘,继续向长江下游前进。

image.png

  此时,洪秀全已经不再是逃亡的样子,号称拥有五十万大军的他,而是大摇大摆地前进——长江之中,集结了数千艘大船,船中载满了沿途洗劫而来的钱财、军械、粮食和年轻的男男女女。

  而长江两岸,则是负责护送他们的数万步兵和骑兵

  有意思的是,当两广总督陆建瀛,率领一千五百艘战舰和两万大军从下游围剿洪秀全的时候,看到洪秀全的阵势,顿时失去了作战的勇气,带头逃跑了。

  身为封疆大吏的两广总督都跑了,他手下的数万大军谁还会卖命杀敌,也一哄而散。

  如此一来,作为先锋的数千士兵,全部都做了冤死鬼(遇寇不战而走,前军尽覆)。

  就这样,太平军一路杀到了南京城下。

  而此时,由于大部分官军统帅已经逃亡,留守南京城的清军,只有四五千人而已。

  太平军水陆两军把南京城团团围住,昼夜进攻,两广总督陆建瀛见势不妙,悄悄换了衣服之后溜出了城外,但很快就被太平军发现抓了起来给杀了(建瀛易服走,为寇所戕)。

  南京城内的清军,在将军祥厚、以及副都统霍隆武的带领下,死守两天后,最终还是败在了太平军的优势兵力下。

  数千守城清军,全部战死。

image.png

  在太平军攻城期间,发现城上竟然有不少百姓帮助清军对付自己,对此心生怨恨。

  于是,攻下南京城后,在洪秀全的示意下,太平军对南京城的百姓展开了大屠杀。

  最终,先后有四万多百姓死在了太平军的屠刀之下。

  然而,大屠杀并没有让洪秀全解恨。

  不久后,他又下令,阉割了三千多城内的男童,来彻底发泄自己的怨恨(城中男女死者四万馀,阉童子三千馀人,洩守城之忿)。

  战争是残酷的,而手无寸铁的百姓,往往却是战争的最终受害者。

  洪秀全虽然打着“仁爱”的旗号,但他的所作所为,却往往与自己的口号背道而驰,这也是为何太平天国最终会失败的主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