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洗马怎么读?这个名称的由来简介

  在古代的官职中,有一个令现代人很不解的职务:太子洗马。看字面意思应该是给太子洗涮马匹的工作。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职位?难道当了这个官后,必须要去马厩给太子洗马吗?

  1、太子洗马的正确读音是什么?

image.png

  “洗”字在甲骨文中是一支脚在水中,就是用水洗脚的意思。后来引申为洗涮、梳洗、洗澡、清洁、洗涤。多数人恐怕不知道,洗还有一个读音是xiǎn(音同“先”字)。也就是说,这个职务的正确读音是太子洗(xiǎn)马,而不是太子洗(xǐ)马。

  有人认为这个职务的最初名字,就是“太子冼马”,只是后来被误写为“太子洗马”。其实这有些想当然了,因为“冼”字对于古人来说是个罕见字,极少使用,只在金文大篆中出现过。更多的时候,是作为一个稀少的姓氏出现。

  2、太子洗马的名称怎么来的?

  对于太子洗马的名称由来,要从“洗礼”说起。古人非常重视盥洗之礼,在盛大、重要的日子里都要沐浴更衣,平时出席重要场合时要洁手、洁面。在这些洗礼中,会根据地位高低分出“领洗人”。获得最先涤荡、清洗资格的人象征着一种地位、身份和荣誉。

  对此,《续汉书·百官志》中记载:太子出,则当直,一人在前导威仪,盖洗马之义也。这里是说,太子出巡时,在队伍的最前面,有一个充当先导,以示太子的威仪,这就是太子洗马的意思。

image.png

  《问玉珉》中解释的更直接:“洗马,进贤冠,出则在马前清道,故曰洗马”。意思就是在太子出巡队伍的前面,让人回避、清道的。这个职务本身的俸禄并不低,“秩六百石(dàn)”,年收入六百石,属于中等收入的官员。

  太子洗马最初是太子车队的先导,有辅佐太子的职责。后来职能也发生了变化,《六典》中记载,“洗马掌四库图籍缮写刊缉之事,立正本、副本,以备供进。凡天下之图书上于东宫者,皆受而藏之”。责任相当于太子的秘书长。

  3、历史上最著名的洗马之人是谁?

  历史上担任洗马的人很多,多数是一种荣誉,充当者是君王最信任的人。历史上最著名的洗马之人当属勾践。据载:“勾践入宦于吴,执干戈为吴王洗马”。因遭亡国之灾,勾践到吴国王宫负罪当差,在吴王马队前右手持刀、左手持盾充当先导。

  史书还记载过隋朝太子洗马李纲的故事:隋文帝杨坚的长子杨勇大摆宴席,太子左庶子唐令则弹琵琶唱《媚娘》。太子洗马李纲说,唐令则应调教太子,却大庭广众之下自比娼优,进献靡靡之音,请将他治罪。这个请求被杨勇拒绝。

  后来杨勇被废,隋文帝召集东宫臣僚责备。李纲说,对于太子陛下应挑选正直的人辅佐,如今用唐令则等人,他们用声色犬马娱乐太子,这是陛下的过失,不是太子的罪过。随后,李纲坚持不要废立嫡长子,让隋文帝好好考虑再做决定。

  退朝后,隋文帝的近臣都替李纲担心。正好尚书右丞职位空缺,有人请求指派人担任,隋文帝指着李纲说:“他就是很好的尚书右丞。”并马上做了任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