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封建王朝三大祸患是什么?摊上一个离灭亡就不远,两个以上必死无疑
2019-03-21 14:17:55 徐福 赵高 秦始皇

  《西游记》中,孙悟空大闹天宫时,有句名言: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这句话实际上揭示了中国历史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封建王朝更替十分频繁,寿命大都不会超过300年,最短的仅有二三年。如强盛的唐朝存在了290年,五代十国时期沙陀族建立的后汉仅3年。

  稍有例外的也就是汉朝和宋朝了。这个例外还是把东汉和西汉,北宋和南宋放到一起算的。如东汉、西汉共延续国祚426年。如果分开来算的话,还真没有超过300年的王朝。

  这一点,和动辄千年不变的欧洲王室和日本皇室简直没法比。

  影响封建王朝寿命的因素很多,但最主要的还是宦官之祸、外戚之祸和藩镇(军事强权)之祸。这三大祸患,无论摊上哪一个离灭亡就不远,两个以上则必死无疑了。

  三大祸患之首是宦官之祸。与外戚、藩镇不同,宦官的破坏力更强。因为他们长期盘踞在皇帝身边、远离民间,眼界狭隘,并且有擅长勾心斗角的“传统”;在攫取私利时,更加肆无忌惮,手段也更毒辣。

  秦朝出了个赵高秦始皇“朕为始皇帝,后世以计数,二世、三世至于万世,传之无穷”的梦想仅传到了秦二世就破灭了。

  宋朝出了个童贯,掌兵权二十年,权倾内外,北宋很快也就挂了。明朝的宦官最厉害,王振、刘瑾魏忠贤,把大明王朝搞的乌烟瘴气。

  两汉时期,外戚势力最强大,遗祸最为严重。东汉末年是外戚之祸和宦官之祸并存,最终导致天下大乱。但是外戚势力一般兴起很突然,其灭亡也很突然,不能长久。如在西汉时期,21家外戚集团,仅4家保全,最惨的像窦家等,被灭全族。

image.png

  唐朝灭于藩镇之祸。唐朝末年,40多个藩镇或互殴攻击混战,或联合对抗唐廷,搅的天下大乱,直接导致了五代十国时期中国的大分裂。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这三大祸患,虽然历代皇帝都竭力避免,但却大都避免不了。朱元璋明文规定“宦官不得干政”,然而明朝却是宦官最猖獗的时代。清朝无宦官之乱,无外戚之祸,最终还是灭亡在袁世凯这个军事强权人物手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