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什么能进武庙?他到底有着哪些才能

  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 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隆中对节选

  诸葛亮刘备制定了隆中对策,为颠沛流离的刘备指出了一条明路,即先夺取荆州、益州,等到北方出现动乱,再二路分兵进取中原的战略。隆中对,差一点就成功了,刘备集团先后夺取荆州大部和益州之地,关羽威震华夏,如果不是东吴背叛,保守的说,曹操集团势力将彻底退出荆州。

  虽然由于荆州失守与夷陵之败,隆中对彻底化为泡影,但是诸葛亮的战略计划不是一成不变的,诸葛亮北伐之时,“隆中对”已经转化为“汉中策”,汉中策的提出者是法正,但是具体的执行者,是诸葛亮,诸葛亮多次北伐,目的不是一次性灭魏,而是先夺取凉州。

  从隆中对到汉中策的转变,可以看出诸葛亮的战略能力是无与伦比而且灵活多变的。

image.png

  战术方面——从诸葛亮对外用兵看其战术能力

  先主自葭萌还攻璋,亮与张飞赵云等率众溯江,分定郡县,与先主共围成都。——三国

  诸葛亮第一次对外用兵是益州之战时,与张飞、赵云一起从荆州沿江西入益州,最终与刘备在成都汇合,这有力的反驳了某些人说诸葛亮在刘备生前没带过兵的说法。至于汉中之战,诸葛亮没有随军出征的问题,三国志也给予了我们答案:先主外出,亮常镇守成都,足食足兵。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诸葛亮需要负责刘备集团军队的后勤,所以才没有随军。法正战术能力的确举世无双,但是,他会后勤么?让他留守成都,他能够足食足兵么?大家可不要小看后勤官,诸葛亮此时做的事情和当年的萧何是一样的。

  三年春,亮率众南征,其秋悉平。——三国志

  后来南中各郡纷纷背叛,诸葛亮只用了几个月时间,不仅彻底平定叛变,而且将蜀汉疆域开阔到刘璋时期都不能实际掌控的南蛮地区。诸葛亮还以南中地区少数民族为基础,训练出了蜀汉乃至三国时期最精锐的军队——无当飞军。夷陵之战,是蜀汉继失去荆州以来,又一次重大损失,蜀汉精锐丧失殆尽,益州接近一半地区脱离控制,在这种情况下,诸葛亮能够调动的军队实力,并不比联合了孟获的叛军强。诸葛亮只用了几个月就平定叛变并且开疆扩土,不也体现了他的军事才能么?

image.png

  七年,亮遣陈式攻武都、阴平。魏雍州剌史郭淮率众欲击式,亮自出至建威,淮退还,遂平二郡。——三国志

  至于北伐之战,很多人说诸葛亮六出祁山未得寸土,然而历史上,诸葛亮北伐实际上是夺去了魏国的土地的。第三次北伐,诸葛亮派遣陈式夺取了魏国的武都郡和阴平郡,并且击退了郭淮的援军。

  司马懿使费曜、戴陵留精兵四千守上邽,馀众悉出,西救祁山。亮分兵留攻祁山,自逆懿于上邽。郭淮、费曜等徼亮,亮破之,因大芟刈其麦,与懿遇于上邽之东。——资治通鉴

  最能够体现诸葛亮战术能力的还是第四次北伐,那是诸葛亮与司马懿的第一次交锋,据资治通鉴和汉晋春秋等史书记载,诸葛亮进攻祁山,祁山告急,司马懿急忙率领大军救援祁山,可是诸葛亮居然带着大军跑到上邽去了,留守上邽的郭淮寡不敌众,被诸葛亮击溃,诸葛亮乘机夺取了陇西小麦,诸葛亮利用声东击西的计策,取得了四伐第一胜。

  贾诩、魏平数请战,因曰:“公畏蜀如虎,奈天下笑何!”懿病之。诸将咸请战。夏,五月,辛已,懿乃使张郃攻无当监何平于南围,自案中道向亮。亮使魏延、高翔、吴班逆战,魏兵大败,汉人获甲着三千,懿还保营。——资治通鉴

  四伐第二胜,则是卤城大捷,这一战之后,司马懿彻底变成缩头乌龟,不敢与诸葛亮正面战场对决了,要知道,司马懿可是曾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平定孟达叛变,千里奔袭平定公孙氏、逼退诸葛恪,军事能力并不差,可是在诸葛亮面前,却是:

  而返闭军固垒,莫敢争锋,生怯实而未前,死疑虚而犹遁,良将之道,失在斯乎!——晋书

  因此,诸葛亮的能力担得起武庙的位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