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之战后曹操没有消灭袁绍,为什么袁谭袁尚却内讧打起来了

  袁绍大举进攻曹操,在建安四年。当年八月,曹操出兵抵抗,两军在黎阳对峙。这场仗持续了一年多,一直到第二年,也就是建安五年的十月,曹操才完全击败袁绍军,斩首七万余人,并且袁绍和袁谭轻身归,曹操“虏其众”。也就是说,袁绍的十多万军队基本上全军覆没

  但袁绍并不是回去之后就死,而是到建安七年五月,才发病呕血而死。这时候离官渡之战战败,已经过去了十九个月。在这十九个月里,曹操也没闲着,做了不少事。

  官渡之战过后,“冀州诸郡多举城邑降者”。冀州是袁绍的核心地盘,这时候也出现了郡县举城邑投降曹操的情况,而且还不少,显然形势对袁绍非常不利。但袁绍也不笨,很快就稳住了阵脚。

  建安六年四月,曹操扬兵河上,进攻袁绍的仓亭军,并且击破了。但这时候袁绍也逐步稳住了阵脚,“绍归,复收散卒,攻定诸叛郡县。”也就是说,之前叛降曹操的郡县,袁绍又打回来了。

  到九月,曹操退军回到许都,接着就开始进攻此时正在汝南的刘备

  官渡之战开始时,刘备还在曹操阵营。因为袁术在淮南站不住脚了,要北上青州投奔袁绍,袁谭接应,曹操就派刘备和朱灵去在路上邀击袁术。袁术死后,刘备袭杀徐州刺史车胄,再次占据了徐州。曹操派刘岱、王忠进攻刘备,被刘备击败。曹操放下前线的袁绍不顾,回师东征刘备,刘备逃奔袁绍,关羽被擒,投降了曹操。这是建安五年正月的事。

image.png

  刘备到了袁绍阵营后,袁绍和曹操还继续在官渡相持,之后就发生了关羽解白马之围的事。到这年的四月,关羽听说刘备已经到了袁绍阵营,逃亡投奔刘备去了。也就是说,关羽在曹操这边生活了三个月时间。

  建安五年八月,原来已经投降曹操的汝南贼刘辟叛归袁绍,一度骚扰进攻到了许都,袁绍派刘备去帮助刘辟,袭扰曹操后方。刘备到了汝南之后,曹操派曹仁进攻刘辟,击败刘辟,刘备逃脱。接着,汝南贼龚都又背叛了曹操,投降了刘备。曹操派蔡杨进攻龚都,却反而被龚都击败了。这也就是三国演义里说的关羽击鼓斩蔡阳的由来。

  一直到建安六年的九月,曹操自将征讨刘备,才把刘备从汝南赶走了。也就是说,从奉袁绍之命南下汝南帮助刘辟,到最后被曹操击败逃走,刘备前后在汝南活动了一年又一个月。被曹操击败之后,刘备才投奔了荆州刘表

  建安七年春,曹操进军官渡,摆出要进攻袁绍的姿态。五月,袁绍病死,袁尚继位,袁谭自称车骑将军,屯兵在黎阳。九月,曹操进攻袁尚和袁谭,“公征之,连战。谭、尚数败退,固守。”也就是说,曹操进攻看上去是比较顺利的,连战皆捷,但并未突破袁谭和袁尚的防线。

  建安八年三月,曹操又进攻袁谭和袁尚,并“大破之,谭、尚夜遁”。四月,曹操乘胜进攻冀州首府邺城,《三国志·武帝纪》没有提到胜负,但接着就说,到五月,曹操就退兵返回许都去了,留下贾信屯兵黎阳,显然是做防御态势。这就是说,曹操这次进攻虽然是第一次打到了邺城城下,但并没有取得什么突破性的进展。

  八月,曹操已经准备南征刘表了,却突然接到了袁谭求救的信。曹操退兵之后,袁尚和袁谭争夺冀州,发生了内战,袁谭战败,退守平原。于是曹操放弃了南征刘表的计划,转而掉头北上,十月就到了黎阳,并和袁谭联姻。袁尚听到曹操北上的消息,也放弃了继续围攻平原,返回邺城去了。

  先是东平的吕旷、吕翔背叛了袁尚,叛归曹操。到建安九年二月,袁尚离开邺城,进攻袁谭,留下苏由、审配留守邺城,曹操乘机进攻邺城,苏由投降,审配固守。七月,袁尚回救邺城,被曹操击败,袁尚逃往中山。即便邺城已经没有援军了,但曹操仍然无法攻破邺城,一直到八月,审配的侄儿审荣投降了曹操,曹操才攻破了邺城。

  趁着曹操围攻邺城的机会,袁尚回救邺城,袁谭也转而掉头北上,先后攻占了袁尚原来的一些地盘,如安平、渤海、河间等地。但到十二月,曹操已经攻破了邺城,转而进攻袁谭,袁谭就退守南皮。建安十年正月,曹操才击败袁谭,斩了袁谭,算是彻底平定了冀州。

  袁绍原来的地盘包括冀州、青州、幽州和并州。袁谭镇守青州,袁绍的外甥高幹守并州,袁熙守幽州。击败袁谭之后,高幹投降,曹操算是平定了冀州、青州和并州,袁尚和袁熙则退保幽州。建安十年正月,也就是袁谭败死的这个月,袁熙的大将焦触、张南反戈进攻袁熙和袁尚,袁熙和袁尚只能投奔三郡乌丸。

  建安十一年,高幹在并州先降后叛,曹操进攻并州,围攻了三个月,才平定了并州。到八月,就向东进攻海贼管承。一直到建安十二年二月,曹操才又回到邺城,准备北征乌丸。这一年五月出兵,八月击败乌丸,并斩乌丸单于塌顿。袁尚袁熙于是接着向东投奔辽东太守公孙康,公孙康主动杀了袁尚、袁熙兄弟,传首给曹操。这样,袁绍势力才算是彻底消灭了。

  也就是说,从袁绍死时的建安七年五月算起,到最后建安十二年九月击败乌丸,曹操用了五年多时间,才真正消灭袁绍势力。而在这个过程中,即便是袁绍已死之后,曹操主动进攻,虽然击败了袁尚、袁谭,但也并未能完全突破袁尚、袁谭的防线,双方对峙的要点仍然是在黎阳。而曹操也在这时候准备放弃进攻袁尚了,想先南征刘表,再回头来打袁尚。结果,袁谭和袁尚兄弟阋墙,曹操才真正有了机会。

  这就是说,在袁尚和袁谭兄弟阋墙、相互攻击之前,曹操其实也没找到什么更好的机会,正面进攻并没有什么完全取胜的把握,从而只能暂时放弃进攻,去进攻实力弱一些的刘表去了。这就意味着,袁尚袁谭兄弟阋墙、袁谭引狼入室是曹操消灭袁绍势力的真正转折点。那么,如果袁绍不死,不发生兄弟阋墙的事情,曹操自然也没有什么机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