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已秘密立储,那他为什么还要提前传位?

  乾隆帝是雍正帝的第四子,名为爱新觉罗 弘历,在位60年国富民强,平定了大小和卓叛乱,设立伊犁将军等伟绩,曾六下江南,是一个有作为的明君。我们知道大清朝一直都是秘密立储,却又为何到了乾隆帝会突然提前传位呢?

image.png

  大家都知道,乾隆开始采取的也是秘密立储的方式,但其实在乾隆帝刚刚即位的时候,他就说过他在乾隆六十年的时候就会退位了,因为非常崇拜皇祖父康熙帝,所以决定自己在位期间绝不超过康熙帝的61年执政时间。但是他却在在位60年的时候提前将皇位传给了皇十五子颙琰,难道他就不怕太子被其他皇子拉下马吗?原来乾隆帝一生有十七个儿子,但是有七人早夭三人早逝,所以乾隆以前看好的几位皇子都去世了。

  乾隆帝在乾隆三十八年秘密立储的时候就自述过:如果他贤能的话,就请保佑他有所成,如果不贤就请老天夺去他的性命,我在选择其他人。乾隆自己就是一位贤能的皇帝,他在位期间减免赋税,重视农桑,使得社会生产持续发展。对内平定了准格尔部叛乱,对外拒绝了英国特使马噶尔尼提出的侵略性要求,这些措施都现在中国领土完整做出了巨大贡献。

image.png

  就这样到了乾隆60年的时候,乾隆帝在九月三日时就宣布退位并且在勤政殿内召皇子、皇孙、王公大臣入内,共同拟定密嗣位皇子的名字,立皇十五子嘉亲王永琰为皇太子改名为颙琰,改明年为嘉庆元年宣布退位。当时乾隆帝所存不多的儿子就只剩四人了,八皇子、十一皇子、十七皇子和十五皇子了,而十五皇子最受宠爱,文武兼备,所以乾隆从中选择自然是十五皇子嘉亲王了。

  嘉庆元年的正月初一,在太和殿举行了登基大典,乾隆帝到了太和殿,亲自授玉玺给颙琰,史称嘉庆帝,乾隆帝就正式的被尊为太上皇了,但是乾隆帝看似退位了,其实不然他依旧训政了三年零两天。后人多称之为实禅不退。对于这种行为嘉庆帝自然就很难做了,那么乾隆皇帝为何不颐养天年而要操劳国事呢,近代学者认为有两种原因:一就是乾隆帝不放心儿子嘉庆帝当政,二是乾隆皇帝贪恋权力。

image.png

  曾经凌驾于万民之上辉煌灿烂的乾隆帝终于在嘉庆4年病逝终年89岁,庙号高宗纯皇帝,葬于河北裕陵(今河北遵化),后人常将康熙帝与雍正帝、乾隆帝三人比较,称为“康乾盛世”。乾隆帝的不足可能就是让和珅把持朝政20年,致使后期政治腐败,民怨沸腾了,在太上皇驾崩之后,嘉庆帝马上就制裁了 和珅,没收其家产。乾隆帝的倒下也就意味大清盛世的时代也告一段落了,但是乾隆帝却是清代唯一一位当过太上皇的帝王。对于这样的乾隆帝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