妃子梦到隋炀帝皇帝被烧死,皇帝说“梦是反的”,结果真的应验了

  中国历史上,秦朝隋朝大概是最相似的两个朝代,都是经过数百年地方割据后的大一统王朝;也都是短命王朝,仅经过二世就亡国,还都留下了功在千秋的大工程,秦朝有长城、都江堰,隋朝有京杭大运河、科举制等等。

blob.png

  隋炀帝与秦始皇一样,备受争议,当初都认为他们是暴君,然后越来越多的资料可以证明,他们并非简单的暴君,很多东西他们都看得很长。隋炀帝曾北征高丽,南下杭州,后人还据此写出关于他的很多故事。

  话说隋炀帝做皇帝的第四个年头,他率领很多人下江南游玩。阴历四月份的一天,天气很热,隋炀帝看景归来,打算睡觉。不过由于当时是夏季,天气很热,隋炀帝没睡着,于是趁着当夜的月色,隋炀帝决定溜达溜达,赏月乘凉。

  隋炀帝下江南时,乘着龙舟带了大批的官员和妃子,由于人数太多,所以每到一处,地方官员都会修建很多房院供他办公、休息。最多的时候,光是院子就有十六座,这次赏月,杨广就来到了第十六院。

  第十六院的妃子叫牛庆儿,此时已经睡着,正在做梦。杨广来到他身边时,她一点都不知道。隋炀帝本打算叫醒她,看她睡的香就没喊,隔着帘子看着她。过一会,不知道怎么了,牛庆儿突然挥舞着手臂,仿佛做了噩梦一样。

blob.png

  杨广马上让身边的侍从把王庆儿叫起,一直叫了大半天,王庆儿才醒过来,杨广把她搂在怀中,问她是不是做了噩梦。

  王庆儿说:我经常做噩梦,做了噩梦就是这样乱挥手。刚才又做了一个噩梦,梦到陛下和我一起在院中游玩赏景,一个院子一个院子的看,看到第十个院子时,陛下累了就坐在殿上休息。谁知道,突然起了火,我吓得就跑了,陛下您还坐在殿上,周围都是火,我大喊让人来救您,然后就被您叫醒了。

blob.png

  隋炀帝杨广向来自负,认为自己是人主,真龙化身,所以对此并不介意:世人说梦和现实都是反着的,这说明我根本不会死。而且,火有威烈之势,这说明我会得火之威,威服天下,是好事啊!

  庆儿曰:“……至第十院,帝入坐殿上。俄而火发,妾乃奔走。回视帝坐烈焰中,妾惊呼人救帝。久方睡觉。”帝性自强,解曰:“梦死得生。火有威烈之势,吾居其中,得威者也。”大业十年,隋乃亡,入第十院,帝居火中,此其应也。——《隋炀帝海山记》

  不料,大业十年,隋炀帝的皇帝生涯就结束了,他被人围困在院中,周围放火烧死,临死时才醒悟:原来,王庆儿的梦成了真。所谓第十院,就是指他做皇帝十年;所谓被火烧就真是被火烧死啊!

  当然,这个故事是一个志怪故事,并不是历史。历史上的隋炀帝,做了十四年皇帝,不是十年,更不是被火烧死的,而是被勒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