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法国最美皇后,为何一生颠沛流离?

  法兰西第二帝国皇帝拿破仑三世,他既是法兰西第二帝国的开国皇帝,也是法兰西第二帝国的亡国皇帝。拿破仑三世在1870年普法战争战败后,他被迫退位并流亡,法国君主制至此彻底废除,改为实行共和制到今天,所以拿破仑三世也是法国末代皇帝。

  通常情况下,皇帝是不能没有皇后的,拿破仑三世当然也有皇后,相对应的,拿破仑三世的皇后显然就是法国历史上的末代皇后,她的名字叫欧仁妮·德·蒙蒂霍(以下简称“欧仁妮皇后”)。

  欧仁妮皇后出生在一个显赫的西班牙贵族家庭,这个家庭在法兰西第一帝国侵占西班牙之后,移居到了法国巴黎生活,她从小跟着母亲出入欧洲上流社会,过着灯红酒绿的贵族生活。

  1849年,23岁的欧仁妮皇后在法国巴黎一场舞会上,结识了法兰西第二共和国总统拿破仑三世。拿破仑三世对欧仁妮皇后可以说是“一见钟情”,他完全被她出众的气质及美貌所吸引。当欧仁妮告诉拿破仑三世,她正在等待未来丈夫的出现,拿破仑三世立刻对她展开追求。

  说是追求欧仁妮皇后,实际上拿破仑三世没付出什么代价,欧仁妮皇后的心就被贵为总统的他俘虏了。到了1852年,拿破仑三世正式加冕称帝,建立法兰西第二帝国,他的身份从总统变成了皇帝。没过多久,拿破仑三世与欧仁妮皇后举行了婚礼,欧仁妮皇后正式加冕成为法兰西第二帝国皇后,两人婚后育有一个儿子拿破仑四世。

  欧仁妮皇后出身显赫的贵族家庭,从小过着无忧无虑的贵族生活,同时拥有无与伦比的美貌,后来成为母仪法国的皇后,可以说是上帝的宠儿。尽管欧仁妮皇后没有年轻时的照片存世,只有年轻时的画像,但从画像中还是能看出她无与伦比的美貌,否则后世也不会对她的美貌有这么高的评价。

  另外,欧仁妮皇后对穿着打扮要求很高,自己的服饰都经过设计师精心设计,所以她比任何一位欧洲贵妇都要时髦,穿戴的珠宝首饰也是非常新颖高档,可以说是引领了19世纪中期的欧洲穿着打扮潮流。

  但欧仁妮皇后不是一个只会享受奢华生活的女人,她的思想很开放进步,一直呼吁人人平等,经常提出一些能够普及到所有法国人的社会福利措施,当中有些措施实行得很成功,所以欧仁妮皇后是很受法国人爱戴的,1857年在法国发现的45号行星,就以欧仁妮皇后的名字命名,这是欧洲首次以人名来命名行星。

  可惜欧仁妮皇后的上帝宠儿生活定格在1870年,她做法国皇后的第18个年头。1870年,法兰西第二帝国与普鲁士王国因争夺领土,爆发了普法战争,拿破仑三世亲自上战场指挥军队,但他还是在色当战役中惨败并被俘虏。

  当法国人得知拿破仑三世战败被俘的消息,情绪异常激动,爆发了革命推翻法兰西第二帝国,成立法兰西第三共和国,欧仁妮皇后迫于局势混乱,带着与拿破仑三世生的唯一一个儿子拿破仑四世流亡国外。昔日高贵美艳的法国皇后,瞬间变成落难的皇室妇女。

  欧仁妮皇后的悲剧还没结束。拿破仑三世被释放后,与妻儿一起流亡到英国生活,但他终日郁郁寡欢,到了1873年就抑郁去世,中年的欧仁妮皇后失去丈夫,与儿子相依为命。

  后来,拿破仑四世爱上维多利亚女王的小女儿比阿特丽斯公主,但此时的拿破仑四世是个落难皇子,维多利亚女王反对女儿嫁给他。于是,拿破仑四世加入了英国军队,远赴南非参与英国对南非土著的战争,希望建功立业,迎娶比阿特丽斯公主。可惜,拿破仑四世准备不足,1879年在非洲战死,年仅23岁。

  远在英国的欧仁妮皇后,得知唯一的儿子战死在非洲的消息,丧夫丧子的她几乎一病不起。幸运的是,维多利亚女王或许是自责,把欧仁妮皇后接到王宫,把她当成贵宾一样招呼,两人年纪相差不大,兴趣和话题相投,很快成为了密友。

  欧仁妮皇后在唯一的儿子去世之后,继续在英国生活了将近40年时间,直到1920年去世,终年94岁,比维多利亚女王还多活了将近20岁,葬在了英国汉普郡,与丈夫、儿子合葬在一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