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如果是杨勇当上了皇帝,会这么快就灭亡了吗

  鼎鼎有名的隋朝只经历两个皇帝就灭亡了,这是一件很悲剧的事情,就像秦王朝一样,隋朝的开国皇帝杨坚统一了全国,重新开了大一统的局面。但是国家很快又混乱下去,为下一个朝代的兴盛奠定了基础。如果说没有秦王朝,就没有大汉王朝的话,那么没有隋朝,也可能就不存在唐王朝了。历史就是这样,往往充满了戏剧性。加入秦朝的皇帝是扶苏而不是胡亥的话,相信秦王朝不会那么快灭亡,而隋朝要不是杨广做了皇帝,而是杨勇做了皇帝的话,隋朝的国祚是不是会持续得更久呢?

  其实,历史上的隋炀帝并不是一个一无是处的人,至少他是一个很有雄心壮志的人,打败自己的哥哥成为皇帝只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步。在未成为太子之前,杨广简直就是未来明君的模板,孝顺,忠诚,勇敢,不近女色,用于承担责任……所有的有点似乎都集中在了杨广的身上。而他的哥哥杨勇就逊色多了,不仅玩物丧志,还贪恋女色,跟其父亲完全不一样。

image.png

  所以,杨坚才会在几次思量之后,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用杨广取代了自己的大儿子成为了太子。

  杨坚死后,杨广继承了皇位,继位之初,杨广就表现出自己干练的一面来。那个时候,隋朝的主要敌人就是东北方的高句丽,通过三征高句丽,隋朝稳定了边境的统治,让高句丽王朝的狼子野心扼杀在了摇篮之中。同时,杨广作出了迁都的决定,离开了自己的安乐窝,动摇了汉末以来的门阀制度的基础。并且开始了科举制度,令寒门的有才之人能够为己所用,打破了阶级之间的壁垒。为了联络南北方,命人开凿了京杭大运河,这条河流,至今还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看了这一连串的成绩单,大家还会觉得隋炀帝杨广是一个昏庸的皇帝么?是不是完全就是一个有为的明君呢?可惜的是,隋炀帝杨广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太过于着急了。中国有句话叫做:“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还有这么一句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些事情放在任何一个朝代,都需要经历上百年的时间才能够完成。

image.png

  但是杨广呢,有时候太过于聪明太过于自负了,想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所有的变革,这必然在伤害到一些顽固派的利益之时,同时对于下层社会的人民来说,带来巨大的负担。整个国家就像绷紧的发条一样,随时都处于极度紧张的状态之中,一旦支持不住,整个国家系统就会土崩瓦解

image.png

  很不幸的是,这样的事情最终发生了,并且由于隋炀帝后期生活的腐化火上浇油,让整个国家处于摇摇欲坠之中,很快,全国各地风起云涌,暴乱的狂潮迅速席卷了整个国家,隋朝就这样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了。

image.png

  那么假如杨勇的位子没有被取代,隋朝还会发生这么多事情么?当然不会了,因为杨勇的性格是那种比较老实的人,进取不足,守成有余。而中国自古以来就讲究无为而治,所以杨勇的性格很符合古代先哲的要求,那么,在杨勇的手上,隋朝就会更加安稳,慢慢地积蓄国力,按部就班!那么隋朝的历史就会延续下去!大家说是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