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女阿青的那个时代是否还有别的绝世高手?
2019-03-31 11:01:21 韦一笑 段誉 萧峰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阿阔武侠世界,今日我们要讲的是金老笔下《越女剑》这部小说中的故事,这本小说只介绍了一位武功绝顶的高手——阿青,至于其他的高手的武功基本都是江湖中二流的高手,那么在阿青这个时代难道就只有她一位高手了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其实金老早已经暗示过了。每个时代对于武学之道的传承都有其独到的方法。

  在《天龙八部》中,有许多武功都失传了,段誉从“神仙姐姐”雕像下得到了可以吸人内力化为己用的《北冥神功》与闪躲腾挪第一的绝世轻功《凌波微步》,而后又在大理学会了天下第一的剑法《六脉神剑》,这是根据对秘籍的保存来使后人学会;在《射雕英雄传》中洪七公所会的【降龙十八掌】则是当年萧峰委托虚竹传给后人,这是通过高手面对面直接指导教授;在《神雕侠侣》中杨过入剑冢学玄铁剑法与山洪中练内力的方法,这些方式都是神雕的指导,这是通过灵性动物来传授先人的绝技。

blob.png

  江湖之中如果没有遇到绝对的变故,一般厉害的武学都不会失传,在金老笔下失传的武功只有那寥寥几本,如《天龙八部》中的逍遥派的各门武学以及大理的《六脉神剑》到了后世就失传了;《神雕侠侣》中的玄铁剑法、黯然销魂掌等武学也失传了;《倚天屠龙记》中的【纯阳无极功】、《九阳真经》等也都失传了。由此可见失传并不代表不存在,同样的道理,阿青的时代只写她一个高手并不表示没有别的高手,而且金老其实也给我们暗示过了。

  其实这个问题最有说服力的回答者是独孤求败的那头大雕,我们都知道独孤求败曾不断与神雕试剑,使得神雕学会了独孤求败剑术中的奥妙,现在大家来看看阿青学剑与杨过学剑其实是相同的方式,都是通过灵性动物来学会主人的绝世神功,金老在写《神雕侠侣》这部小说的时候,很可能就是参考了《越女剑》阿青学剑的例子,因此这另外一个绝世高手其实就是传授白猿神剑的这位世外高人,但是具体的名字金老并没有交代,我们也只能幻想一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