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宋和南宋时期有哪些惊人的历史巧合?

  宋朝(960-1279年)是中国历史上承五代十国、下元朝的时代,分为北宋和南宋,史称“两宋”。

  后周恭帝显德七年(960),宋州(今河南商丘)归德军节度使赵匡胤在出兵北伐的途中,在宋州发动了政变,即“陈桥兵变”,迫使周恭帝退位,在汴州(今河南开封)建立了宋王朝,史称“北宋”(960-1127年)。北宋王朝的建立,结束了自唐末以来四分五裂的局面,统治黄河中下游流域及以南一带广大地区,实现中国大部统一。真宗、仁宗时期步入了盛世。中期出现了社会危机,经过王安石变法得以缓解。1127年,金军攻破首都开封,掠走徽、钦二帝,史称“靖康之变”,北宋灭亡。北宋历经9帝。

  靖康二年(1127年),徽宗第九子、康王赵构从今天的河北南下到陪都应天府南京(今河南商丘)仓促登基,后南迁建都临安(今浙江杭州),史称“南宋”,与金朝东沿淮水(今淮河),西以大散关为界。南宋与西夏、金朝和大理为并存政权。南宋偏安于淮水以南,是中国历史上封建经济发达、古代科技发展、对外开放程度较高,但军事实力较为软弱、政治上较为无能的一个王朝。南宋后期,抗蒙战争连年,到1276年,元朝军队占领临安,1279年,8岁的小皇帝赵昺被大臣陆秀夫背著跳海而死,南宋灭亡。南宋历经9帝。

image.png

  尽管两宋时期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大一统,政治上无能,军事上羸弱,但在这个时期民族融合和商品经济空前发展,对外交流频繁,文化艺术发展迅速,是中国历史上经济与文化教育最繁荣的时代,堪称中国史上的黄金时期。西方与日本史学界甚至称宋朝是中国历史上的文艺复兴与经济革命。下面可以看几组数据,或许可略见一斑:

  中国在北宋神宗元丰年间(公元1078-1085年),城市化率达到惊人的30% 以上;在所谓“康乾盛世”时代,这一比例也不过9% ;新中国在21 世纪初才重新达到这一数值。

  同样是元丰年间,中国华北地区的钢铁年产量达到了15 万吨;工业革命后的英国在1788 年钢铁产量才达到7.6 万吨。

  南宋中后期,中国(仅指宋)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5% 左右,经济总量却占到了全球的75% 以上;今天我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1% ,经济总量占全球比例却仅为4% 。

  南宋宁宗开禧二年(公元1206年)中央财政收入达到8000万贯钱,当时全国人口约7000万。清廷到1900年代为8000万两,人口却有4亿。而南宋1贯钱购买力是清末一两白银的2倍。更重要的是,宋朝税率低于清廷。

  两宋时期,儒家复兴,社会上弥漫尊师重道之风,科技发展亦突飞猛进,政治也较开明廉洁,终宋一代没有严重的宦官乱政和地方割据,兵变、民乱次数与规模在中国历史上也相对较少。

  辽国(907~1125年),是中国五代十国和北宋时期以契丹族为主体建立,统治中国北部的封建王朝。公元907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统一契丹各部称汗,国号“契丹”,定都上京。916年建年号,947年辽太宗定国号为“辽”。1125年为金国所灭。辽国建立之年正好是中国五代十国开始之年,占据包括幽云十六州在内的中国北方后期长期与北宋并存对峙,共历经9帝:

  金国(1115-1234年),是位于今日中国东北、华北地区的女真族建立的一个强大政权,创建人为金太祖完颜旻(即完颜阿骨打),国号金,建于1115年,建都会宁府(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1125年灭辽,次年灭北宋。后迁都中都(今北京市),再迁都至汴京(今河南开封)。天兴三年(1234年)时灭于蒙古与南宋联合进攻。金国存在时间为北宋后期到南宋中期,主要与南宋并存对峙,共历经10帝(若不算只做了半天皇帝的末帝昭宗,也是9帝)。

  西夏(1038-1227年)是指中国历史上由党项(羌族的一支)人在中国西部建立的一个封建政权。唐朝中和元年(881年),拓跋思恭占据夏州(今陕北地区的横山县),封定难节度使、夏国公,世代割据相袭。公元1038年,李元昊建国时便以夏为国号,称“大夏”。又因其在西方,宋人称之为“西夏”。西夏国自北宋前期至南宋中期,与两宋并存对峙,共历经十帝:

  纵览两宋时期的历史,细细品味后发现竟然存在诸多惊人的历史巧合,下面乐奀就和你一起做个盘点:

  1、两宋共18为皇帝,北宋、南宋各有9位皇帝。

  2、北宋自太宗赵光义“烛光斧影”夺位及其之后的7位皇帝,加上南宋高宗共9位皇帝,出自太宗赵光义一脉;而南宋自高宗因无子嗣而禅位于太祖七世孙赵昚,之后的8位皇帝均出自太祖赵匡胤一脉,加上太祖本人也正好出了9位皇帝。祖宗皇帝平分秋色。

  3、北宋第四帝仁宗赵祯在位42年,南宋第五帝理宗赵昀在位41年,为两宋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两位皇帝,4+5等于9;而更神奇的是:从北宋仁宗到南宋理宗,他们之间也正好有9位皇帝。

  4、与北宋、南宋分别长期并存对峙的辽、金两国同样各只有9位皇帝;而另外一个与两宋长期并存对峙的西夏国,存在时间相对要长一些,共经历了10位皇帝,只比北宋、南宋及辽、金多了一位。

  5、两宋均为被外族所灭。灭北宋的是金国人,灭南宋的是蒙古人。

  6、辽国被金国所灭,两年后北宋同样被金国所灭。西夏国、金国被蒙古人相继所灭,后来南宋也被蒙古人所灭。

  7、公元1127年,北宋徽钦二帝被金国俘虏北上生活在异国他乡,尽管受尽折磨,不可能享受太多的荣华富贵,但都生老病死,客死异处(徽宗8年后死在五国城,钦宗29年后死在燕京),分别享寿54岁、57岁。而公元1276年,6岁的南宋恭帝被蒙古人俘虏北上,后被派到西藏当僧人,至治三年(1323年)去世,享年53岁;史上有还有元朝最后一位皇帝-元顺帝为恭帝之子的神奇传说。不管怎么说,被俘后寄人篱下能善始善终也算是他们的福分。

  8、公元960年,赵匡胤通过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从后周恭帝手中无耻地夺取政权,当时后周恭帝柴宗训只是一个7岁的小孩子,赵匡胤时年才33岁。公元1276年1月,临安城被元军攻破,不到6岁的宋恭帝、赵匡胤的十二世孙赵隰当了俘虏;三年后南宋被蒙古人所灭,赵匡胤的十二世孙、年仅7岁的末帝赵昺跳海身亡,而时年元世祖忽必烈已64岁。“得天下于小儿,失天下于小儿”,宋朝自赵匡胤欺负孤儿寡母开始,到其后代孤儿寡母被欺负终结,最终得到了近乎一样的报应。

  9、南宋时期出了两位民族英雄,即南宋初年的岳飞、南宋末年的文天祥。岳飞,南宋“中兴四将”之首(另三位是韩世忠张俊刘光世),他以精忠报国的精神深受中国各族人民的敬佩;他在出师北伐、壮志未酬的悲愤心情下写下千古绝唱--《满江红》,至今仍是令人振奋的佳作。文天祥,“宋末三杰”之首(另两位是陆秀夫、张世杰),他以忠烈名传后世:在受俘期间宁死不屈,从容就义,生平事迹被后世称许,并留下了永垂千古的述志诗--《过零丁洋》及“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样的千古名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