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陆抗 东吴的灭亡时间表会提前几年

  蜀、魏、吴三国吴国的情况比较特殊。曹魏挟天子以令诸侯,以禅让的方式,接过汉家权柄。蜀国以汉室正统自居,保举克复中原的旗帜。吴国什么都没有。他们只有世家大族的支持。这是东吴可以在乱世三分天下中鼎足而立的本钱。世家大族不仅可以贡献军队、财富、粮食,更有人才。

  对于乱世争雄的局面来说,没有人才,就意味着断代。蜀国世家大族不配合,基本只能靠老班子,还有少数新人。这些人去世后,蜀国的班子就接近垮台了。

  魏国搞出了一套九品中正制,可以从平民和世家大族中,挑选有贤能的人才。所以,魏国人才断代情况不严重。

  东吴也还好。他们可以通过联姻等方式,拉拢跟世家大族的关系。尤其是与陆家的联姻,对于东吴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张昭周瑜鲁肃等人离世后,陆逊扛起了东吴的大旗。陆逊的父亲和祖父都是东吴极有名望,他年少时入孙权幕府,为孙权出谋划策。孙权觉得这个年轻人极有潜力,便把孙策长女许配陆逊,两家结为姻亲。

  事实证明,孙权看人的眼光极准。从关羽手中夺取荆州,夷陵之战击败刘备,石亭用计破曹军,这些胜利的背后,都有陆逊的谋划。

  不过,陆逊晚年因为东宫太子的事件而被孙权责备,最后愤愤而亡。陆逊虽然离开。但他为东吴留下了陆抗。这个人将在孙权去世后,继续支撑东吴。

  孙权去世的时候,蜀国正处于费祎姜维过度的阶段。蜀国将继续施行诸葛亮未成的北伐事业。魏国内部则是司马懿父子开始掌权,清除异己的阶段。以曹爽为代表的宗室力量,在3年前的高平陵事变中被剪除。三国局势依然混乱。

  不过,当时陆抗依然在历练阶段。虽然屡次立有战功,在朝中也很有威望,但并不是属于一言九鼎的人。不过,到了蜀国灭亡后,陆抗在东吴的地位被快速提拔起来。他被加封为镇西大将军,领益州牧。因为当时东吴人才凋敝的情况,比当日孙权去世时,更为严重。

  魏国内部也经历了巨大变动,司马氏篡位晋国建立。经过几年的内部稳定,以及战争准备后。晋国发兵五万,讨伐东吴。当时东吴也没有什么名将了。如果不是陆抗,东吴的灭亡时间表会提前几年。

  但是,即便陆抗挡住了晋军的进攻,可是依然无法挽回东吴的颓败。当时东吴的皇帝孙皓。这个昏庸残暴的皇帝,对东吴损耗极大。即便陆抗多番劝谏,依然无济于事。陆抗只能镇守边疆,做好本职工作。

  不过,直到去世前,陆抗依然上书孙皓,让他施行仁政,注重西陵的防守。可惜,孙皓一句话也没听进去。而在陆抗去世的六年后,晋军进攻东吴,作战方案,正是陆抗临终前告诉孙皓的路线。

  但这一次,东吴已经没有可以支撑危局的大臣。孙皓依然沉迷于可以依靠长江天险,依靠晋军。只不过,孙皓不知道的是,如果失去民心,再好的天险,也无济于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