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统一战争中最经典的战役:萨多瓦战役

  在普丹战争后,俾斯麦开始了他统一德意志联邦的第二步,着手孤立奥地利从而达到把奥地利赶出德意志联邦的目的。当时对普鲁士士和奥地利争夺德意志联邦具有决定性影响力的主要是俄、法两个邻国的态度,由于奥地利在克里米亚战争中反对俄国,因此俄国自然可以站到普鲁士一边。对于法国,俾斯麦允诺,战后,莱茵河西岸的德意志邦国归法国所属,承认它对比利时的占有权,法皇拿破仑三世不相信普鲁上可以战胜奥地利,也乐得隔岸观火,于是表明法国将不会站在奥地利一边。解决了两大邻国问题后,俾斯麦又与希望从奥地利手中夺取威尼斯的意大利签订了攻守同盟,规定如果普鲁上与奥地利开战,意大利必须同时对奥地利宣战。

  1866年6月14日,在俾斯麦的策划之下普鲁士与奥地利之间的战争终于拉开了序幕。一周后,意大利按照与普鲁士签订的条约,也对奥地利宣战。这样,开战之初,普鲁士就利用与意大利的结盟,将部分奥军吸引到南部战场。普鲁士方面的战争指挥官是总参谋长毛奇将军,他利用发达的铁路运输系统,迅速将20多万军队和近千门大炮集结到了萨克森和奥地利的边境地区,完成了军队的展开。令俾斯麦万万没料到的是,意大利的军队竟然不堪一击,开战没多久就因失败而失去了对奥地利的威胁力,这就使得俾斯麦想让奥地利军队两线作战的计划落了空,普鲁上军队在战场上的优势已经不存在了,战局变得难以确定。

image.png

  毛奇这次对奥地利的作战计划是“分散行军,集中作战”,普鲁士军队分成了两部分,其中第一集团军的10万人由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亲自带领,从普鲁士出入侵萨克森,再从正西进攻奥军主力,另一个打击力量是从西里西亚出发的普鲁士第二集团军的10万人,由普鲁士王储指挥,由北向南侧击奥军主力,这个分进合击的作战计划是有很大风险的,奥军有可能先行击破正面的普鲁士军队,然后直接攻击柏林。但毛奇的判断是正确的,奥军总司令贝奈德克被战争初期的惨重伤亡吓坏了,心只想早些停止战争,根本没做进攻的打算,他令奥地利军队在萨多瓦和克尼格雷茨之间修筑了防御工事,打算消极防御。他的计划只是阻滞普鲁士军队的进军速度,保证奥地利军队的主力撤过易北河。

  战役开始前,普鲁士军队的指挥部并不知道奥地利军队主力的确切位置,但是毛奇对此有一个基本判断,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7月2日,普鲁士军队的侦察骑兵在萨多瓦近郊发现了奥地利军队主力。毛奇当即决定第一集团军在次日对奥军发起进攻,同时图命令王储的第二集团军迅速向第一集团军靠拢,按预定计划侧击奥军主力。偏偏这个时候两个集团军之间的联系中断了,毛奇只得命令两个传令官快马加鞭,连夜赶往30多公里外的第二集团军司令部,把命令传达给王储7月3日早晨,一批普鲁上士兵和军官簇拥着4个骑马的首脑站立在萨多瓦近郊的一个山头上,中间的是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右边是沉着而自信的毛奇总参谋某长,左边是普鲁士的战争部长罗恩和志忑不安的俾斯麦。在他们的眼前是比斯特里茨河谷及周边的大片荒原,一场决定命运的生死拼搏即将在这里进行。

  8时整,威廉一世的第一集团军首先向奥军阵地发起了攻击,欧洲有史以来参战人数最多、流血牺牲最惨的一仗就此扌打响了!这一天在此参战的双方人数共有45万人之多。对于普鲁士军队的指挥者来说,这是一场把握不定的战斗,普鲁士军队自西向东对奥军发起了正面攻击,但遭到兵力占优势的奥地利军队的顽强抵抗,奥军利用有利地形和炮兵的支援,很快就挡住了普鲁士军队的进攻,而且还展开了反击。在奥军猛烈的反冲击和密集炮火打击下,战到中午,普鲁士军队连战役预备队也投入了正面攻击之中,作为集团军司令官的威廉一世曾请求先把部队撤下来休整,但被毛奇一口拒绝了,俾斯麦多次把目光投向毛奇,毛奇一直显得很平静。毛奇对自己的部署信心十足,拒绝改变原定计划,他之所以用第一集团军去做正面的攻击,就是要以此吸引和牵制奥地利军队的主力,好为第二集团军的侧击创造有利的条件。

image.png

  此时战场上奥地利军队的形势一片大好,普鲁土军队已经竭尽全力,奥地利军队主动权在握,如果奥军统帅贝奈德克使用奥军的骑兵在此时发动一次坚决的冲击也许能改变战场上的僵局,将普鲁士军队逐出战场,但是过分谨慎的贝奈德克元帅

  却没发起骑兵冲锋以扩大战果,奥地利骑兵作为后备军始终按兵不动,白白放走这个取胜的良机。

  下午1时,战场上依然杀得难分难解,奥地利军队向普鲁士军队发起了一波又波的猛攻,面普鲁士军队只能竭力阻挡奥地利军队的攻势。普鲁士的将领们都在焦急地向东看,希望王储的部队出现。终于,站在山坡上的伸斯麦最先发现东边的地平线上有一行树林似的东西向萨多瓦移动过来,他向毛奇询问这是怎么回事,毛奇用望远镜观察了一会儿后,神色庄重地向国王报告:“是王储的军队到了,他们正在十分出色地分割奥军,隆下已经赢得了这场战役,而且也将赢得整场战争。

  王储的第二集团军在最关键的时刻赶到了战场,并马上投入了总攻。从侧翼杀来的普军劲旅使毫无防备的奥军整个阵线倾时陷于溃之中,普鲁士军队则士气大振。在普鲁士军队的两面夹击下,奥军各部溃不成军,混乱中,奥地利的德鲁维尔旅发动了一场自杀性的反冲锋,这次冲锋是萨多瓦战役中奥地利军队最后的一次冲锋,德鲁维尔旅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

  德鲁维尔旅这次反冲锋也为奥地利军队争取到了时间,奥军近18万人的主力在被完全合围之前撤了出去,随着德鲁维尔旅冲锋的结束,普鲁士军队也停止了追击,萨多瓦战役在傍晚时分落下了帷幕萨多瓦战役奥地利损失了约5万人,普鲁上损失不到1万人,可以说是大获全胜。战役之后,奥地利无心再战,向威廉一世请求停战。威康一世主张一鼓作气拿下维也纳,毛奇从一个军人的角度,当然也希望乘胜追击,不给奥地利喘息的机会。

  但是伸斯麦的眼光却远大得多,认为将奥地利排除出德意志的战略目的已经达到,普鲁士要想统一德意志,下一个对手将是法国,那才是要对付的强敌,面不想使奥地利成为普鲁士的死敌。而且现在真要和奥地利打下去,法国也绝不会再袖手旁现

  在俾斯麦的坚持下,得胜的普鲁士不仅没有进军维也纳,反而与奥地利签订了极为宽大的和约,普鲁上的盟国意大利在这次战争中也获得了它的那份赏赐。奥地利从此退出了德意志联邦,普鲁士则成立了北德意志联邦,向着德意志联邦的统一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