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令诚为什么要陷害高仙芝 陷害他的原因是什么

  高仙芝,高句丽人,唐著名的军事将领。

  公元747年,高仙芝以副节度使的身份率军征讨和吐蕃争夺的重点区域:葱岭以南,现在的帕米尔高原。

  葱岭的小勃律国,原是唐的附属国,是吐蕃通往安西四镇的交通要道。后来吐蕃和小勃律结为姻亲,继而控制了小勃律和西北各国,中断了对唐的朝贡。大唐曾派出数次大军讨伐,由于该地地势险要都无功而返。

  直到高仙芝的到来,他仅以万人就擒住小勃律王和吐蕃公主。西域各国“皆震恐,威归附”。

  在葱岭取得胜利后,高仙芝曾一度陷入险境。他是以副节度使的身份来到前线,在葱岭使吐蕃的野心遭到挫败,并且由该地送出战报给朝廷。而他的上司,一个羌人夫蒙灵誉将军,时任安西都护兼节度使的身份,驻军在龟兹,却对高仙芝的做法极为愤怒。因为他认为派高仙芝作战的是自己,那么这个胜利的战报应该由自己发出才合理。

  唐代的军队里除了司令官外,还有与之等级的监军。监军并不指挥将士,却负责监视司令官,并且向朝廷汇报军队的实际情况。边境战场往往在战报上多加以粉饰,所以皇帝会派自己信任的人以监军的身份前往监督。谁是皇帝信任的人呢?当属太监

  节度使对部下是有生杀大权的。夫蒙将军倘若一意孤行要这么干,高仙芝就难免一死。监军边令诚急忙将实情汇报给朝廷“高仙芝之奇功乃有史以来最辉煌者。”他却因此惹怒了夫蒙将军几乎丧命。

  好在朝廷迅速做出回应,解除夫蒙的职务,召回长安。高仙芝取而代之接任安西节度使。

  高仙芝的一条命是边令诚救回的,可由于后来军事太繁忙,高仙芝竟然忘记向这位救命恩人道谢。

  公元755年安禄山造反,率领精骑部队由范阳杀来。高仙芝从长安出发,监军还是他的老搭档边令诚。由于叛军皆是精锐部队,一路所向披靡,高仙芝驻守在陕州迎敌。

  最初边令诚也没想着要除掉这位昔日同伴,可日后他揣摩着李隆基的心思,要知道边令诚做事的最高原则是:一切奉承皇帝的旨意,他知道李隆基心里的最佳人选是哥舒翰。哥舒翰此刻正以养病为由躺在家中。

  一旦起用哥舒翰,和他同级的高仙芝该怎么办?这时边令诚的脑海里才涌现出一个冷酷的想法:除掉此人。

  恰在此时高仙芝的一大举动给了边令诚除掉他的最佳理由。

  高仙芝准备退出陕州,前往潼关据守。他考虑到陕州是储存物资的重要基地,库房里金钱,粮食,衣服等物堆积如山,这些军需物资当然不能留给安禄山的叛军使用。因此高仙芝准许打开库房任由将士们取走里面的东西,实在拿不走的就放火烧掉了。总之绝对不能落入敌军手中。

  平心而论,高仙芝的行为并无不妥之处。官兵们长期领不到饷银,再不给点好处,你让哪个给你拼了命打仗?对普通士兵而言,谁当皇帝都没关系,自己拿到银子才是正事。

  可边令诚的报告是这么写的:高仙芝及封常清擅自撤退军队,吞没军粮,并且打开国家数代储备的官库,据以为私。李隆基的回复也很快:将两人处斩,军众前行刑,以儆效尤。

image.png

  封常清被杀后,遗体就随便被放在草席上。高仙芝从阵地返回,边令诚立即带着上百名刀手包围了他,说:“陛下对大夫也有一道敕令。”随即带他到封常清的遗体旁。高仙芝说:”如果说我从陕州撤退到潼关是罪,便要杀头,我无话可说;但如果说我贪污物资,截减军粮,可是诬陷我的。“并质问边令诚:”上有天,下有地,全军将士都在,难道你边令诚就不知道吗?“

  全军将士都爱戴高仙芝,不停地说这是冤枉啊。高仙芝呼喊道:”我在京城把你们招来,朝廷的那点物资,拿来装备你们都不够!我同你们曾约定,只能指望大家从杀敌立功中求取高官重赏。我若真有贪污行为,你们全都说出来!“士卒们高呼:”冤枉!冤枉!“

  葱岭之役是奇迹般的胜利,这在军队里早已是传奇。将士们仰慕的英雄就这样死在自己人手上,这不是莫大的侮辱吗?

  一代英雄就此谢幕。当安禄山得知取而代之的是哥舒翰时,大喜。还有比这更讽刺的事吗?李隆基不了解哥舒翰,安禄山却清楚得很!此时的哥舒翰早已不是当年的英雄了。(现在他是瘫痪老人)

  据说事后边令诚也有悔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