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用了多大力气?
2019-04-08 10:58:10 林娘子 高俅 林冲

  鲁智深三拳打死了恶霸镇关西被官府缉拿,无奈出家五台山做了和尚。不久又占山为王做了二龙山大寨主,最后英雄聚义上了梁山,成了水泊梁山一百单八将中的一员。鲁智深的英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尽人皆知。那么鲁智深倒拔垂杨柳到底是真的吗?

  鲁智深拔树这事确实是有,但是这棵树绝对不是什么柳树而是一棵杨树。因为在古代有杨柳不分的情况,把杨树说成柳树也不奇怪。另外水浒传书中表述的这个直径二十厘米的垂杨柳树上,筑有一个老鸦巢,大家可以想象一下,直径二十厘米的柳树充其量也就五六米高罢了,而老鸦一般都是选择八米以上的树筑巢。因此这个不合乎逻辑。

  电视剧中的树有一抱粗,这样的大树,普通吨位的起重机也不一定能连根拔起,充其量是把树根给薅断。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是《水浒传》作者编写故事剧情发展的需要,做不可能的事方显惊奇。

blob.png

  在现实中,别说花和尚不能拔树,就是用机械协助也未必能拔起一棵大树!拔树的场景设计是为人物性格和剧情服务的,鲁智深身高力大,性情率直,和武松一样吃软不吃硬。在一群泼皮的恭维抬举之下,醉酒的鲁智深可以说是目空一切,超强的自信促使超常发挥。

  原著里说的很明白,在拔之前,“鲁智深相了一相”,也就是仔细打量了一番。自我感觉能够足够拔起这棵柳树后,鲁智深这才动手。他的动作很奇怪,是倒拔。为什么不直接拔呢?因为鲁智深很从聪明,他知道杠杆原理的窍门。直接拔,所有的力气都是往上。倒着拔,既可以往上使劲,又可以利用自己身体的杠杆把树根压出来。所以,鲁智深成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